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职,女婿转任财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0 14:2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当地时间9日下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誓就职,开启自己的第二任期,他也因此成为该国政体从议会制转为总统制后的第一位总统。当天就职典礼后,埃尔多安公布了自己的新内阁名单。

埃尔多安任命现年40岁的女婿、前能源部长贝拉特·阿尔贝拉克(Berat Albayrak)担任财政部长一职。在土耳其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经济风险上升的当下,财政部长被西方媒体视为埃尔多安新内阁中一个关键职务。

阿尔贝拉克(图自彭博社)

作为埃尔多安的女婿,阿尔贝拉克未来决策的独立性引发市场担忧。他与埃尔多安关系十分密切,甚至曾被反对党称为“影子总理”。彭博社消息称,这项任命公布后,市场立刻作出反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3.8%。

埃尔多安任命女婿做财长,市场担忧

法新社认为,阿尔贝拉克这次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出人意料,这让他需要肩负起管理土耳其快速增长但不平衡的经济的重要任务,以重新赢得市场信任。

目前,从市场的反应来看,他显然并非期待人选。法新社称,土耳其前副总理希姆谢克(Mehmet Simsek)被认为能够得到市场信任,但未能留任。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项任命引发分析人士以及外国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未来能否健康发展以及央行的独立性感到担忧。在上月的选举活动中,阿尔贝拉克警告说,土耳其里拉的暴跌是源自境外力量的“操作”。而投资者认为,这是对土耳其经济过热和利率过低感到担忧的产物。

据彭博社报道,投资者担心新政府不会解除几个月来的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夸大了经常账户和预算赤字,并在全球主要央行缩减多年宽松货币政策之际,使资产暴露在风险之下。“在通胀加速的情况下,土耳其央行不加息的政治压力也引发了人们对决策者独立性的担忧。”

野村证券(Nomura Plc)经济学家伊南·德米尔(Inan Demir)表示,目前土耳其央行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更低,因为加息的支持者已经不在了,除非希姆谢克或前财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被赋予其他的决策者职位。

反对党眼中的“影子总理”——阿尔贝拉克

法新社10日介绍,埃尔多安年轻的女婿阿尔贝拉克在政治高层中享有显赫的地位。他是埃尔多安大女儿埃斯拉的丈夫,2015年11月起担任能源部长。

阿尔贝拉克与埃尔多安

尽管有批评人士说阿尔贝拉克是靠着裙带关系赢得政治资源,但与土耳其政府关系密切的观察人士表示,阿尔贝拉克是政府中最能干的人物之一,他能使用流利的英文让外国同行印象深刻。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政变时,埃尔多安及家人正在南部度假,阿尔贝拉克当时就在埃尔多安身边。之后,阿尔贝拉克陪同埃尔多安飞往伊斯坦布尔,在机场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也标志着,民众开始加入到反对政变策划者的潮流中。

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袖奎里达欧卢(Kemal Kilicdaroglu)曾将阿尔贝拉克视为“影子总理”。阿尔贝拉克经常陪同埃尔多安出访,与其它国家领导人举行政策会议,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3年底之前,Albayrak曾是业务涉及纺织业、能源业以及媒体领域的Calik控股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土耳其《每日晨报》及A-Haber电视频道的所有者。在他担任能源部长之前,Albayrak常常为《每日晨报》撰写专栏文章。

内阁精简,埃尔多安成土耳其首位实权总统

据法新社报道,9日,埃尔多安宣布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新内阁由总统、1名副总统和16名部长组成,福阿德·奥克塔伊(Fuat Oktay)担任副总统。内阁部门从原来的26个精简为16个,这些部门将直接向总统报告。

图自阿纳多卢通讯社

法新社9日评论,“埃尔多安的权力超过几十年来土耳其任何一位领导人。”

近年来,土耳其在加入欧盟方面阻力重重而步履蹒跚。这次政府部门精简中一个最大的变化是,2011年成立的欧盟事务部被并入外交部,恰武什奥卢则连任外交部长。

土耳其总理一职归入历史,耶尔德勒姆是土耳其历史上第27任总理,也是最后一任。法新社称,他有望成为土耳其新议会的议长。

埃尔多安在9日的就职仪式上,将这描述为一个“新的开始”,他说:“我们不是来做主人的,而是要做民众的仆人。”他还表示,新一届政府将大力发展经济,尤其是加强国防工业、改善边境安全。

在就职当天,土耳其《新曙光报》(Yeni Safak)写道,这是“历史性的日子”,“土耳其历史上一页即将结束,新的一页正在翻开。”

据法新社报道,当天出席埃尔多安就职典礼的外国领导人主要来自非洲、中东等地区,来自欧洲国家的领导人较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出席典礼,这被认为是安卡拉与莫斯科关系升温的新迹象。

出席典礼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称赞,埃尔多安是“委内瑞拉的朋友,新多极世界的领袖”。

一段时间以来,因难民危机、土耳其内政、中东局势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土耳其与美国以及欧洲的关系持续紧张。

本周,埃尔多安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法新社称,他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他欧洲领导人举行更具挑战性的会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