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麦也要凉 中国进口转向“一带一路”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1 22:37

【文/观察者网 王慧】

“既然不能买美国小麦,那我们就从哈萨克买,贸易量足够大的话,国家还给补贴”,中国小麦贸易商坦言。

据路透社11日报道,黑海地区的主要谷物出口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在贸易战中迎来了新的“春天”。

他们获得了向中国,甚至欧盟出口小麦、玉米、大豆的新契机,并且在最近强势“出击”,终结了美国在尼日利亚和墨西哥市场的主导地位。

乌克兰南部某城市,联合收割机将谷物装到运输卡车上 路透社 图

据国际谷物理事会统计,2017-2018年度黑海地区在国际小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7%,明显高于美国和加拿大之和。

黑海小麦取代美国小麦

美国6日开始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挑起了人类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贸易战一开打,大家都知道,美国大豆凉了。

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将使得美国大豆进口成本每吨增加700到800元,比巴西大豆每吨高300元左右。

事实上,大豆之外的许多美国出口农作物都受到了冲击,“非死即伤”,比如小麦。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但仍需每年进口大约400万吨小麦。

据美国政府数据,2017-2018作物季(从6月到次年5月),美国向中国出口了90.24万吨小麦,低于上一作物季的156万吨。

乌克兰村庄Zhovtneve农田中的麦穗 路透社 图

被贸易战打飞的小麦订单去哪里了呢?

黑海地区的谷物出口国,比如哈萨克斯坦。

对哈萨克斯坦而言,即便是在贸易争端爆发之前,由于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政策,中国对该地区小麦的进口就已经开始增加,而贸易战则加速了这种趋势。

哈萨克斯坦所在的黑海地区主要谷物出口国都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我们今年才开始从哈萨克斯坦购买小麦,第一笔订单有几千吨。”一位中国小麦贸易商说道。

“我们要看看销量和利润怎么样,如果情况很好,我们肯定会增加进口。这与当前的贸易战有关”,他补充道:“既然不能买美国小麦,那我们就从哈萨克买,贸易量足够大的话,国家还给补贴。”

但是,这种买进策略也有风险,物流困难、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小麦的品质不够稳定等都是其中的风险因素,另一位贸易商补充说。

他说,由于品质不同,黑海小麦可能无法完全取代美国小麦,因此贸易商可能也需要转而进口加拿大小麦。

除了中国之外,巴西也于7月首次买入俄罗斯小麦,这也是巴西八年来首次购买俄罗斯小麦。

墨西哥一直在大量购买俄罗斯小麦,这种买入将会继续,因为俄罗斯小麦相对于美国小麦在价格上更具吸引力”,专门从事俄罗斯农产品交易的Solaris公司董事斯威辛 (Swithun Still)说。

“在贸易战新时代,价格胜于雄辩。”斯威辛表示。

以上的种种迹象都使美国的小麦交易商变得更加忧虑。

黑海大豆、玉米出口强势崛起

据央视网报道,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对美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的大豆在中国市场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美国豆农 资料图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称,“国内的企业其实从6月份开始已经在陆续减少美国的进口。从我们的统计数据看,从6月28日之前的3个礼拜,美国大豆我们没有新的采购,反而是减少了61.5万吨的进口订单。”

他表示,我国会分阶段从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以及中亚“一带一路”国家大量进口大豆。

路透社援引汤姆森路透驻基辅的黑海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斯维特拉娜(Svetlana Malysh)的分析称,俄罗斯当局近期报告显示,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期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了的85万吨大豆,是上年同期34万吨的两倍多,创出新纪录。

她说,“如果美国的出口中断,那么黑海国家,尤其是俄罗斯,可能将增加对中国的大豆出口。

同时,贸易冲突也是乌克兰增加对欧盟出口玉米的新机会,欧盟6月对美国玉米加征25%的进口关税。

假如中国减少从美国购买玉米,中国可能也会将转向乌克兰和俄罗斯,顾问公司INTL FCStone的大宗商品风险经理马特(Matt Ammermann)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美国经济 贸易保护 黑海 俄罗斯 哈萨克斯坦 小麦 玉米 大豆 中国大豆进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