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将撤走福岛核电站污水储罐 正考虑污水排放入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2 08:38

据日本共同社7月11日报道,11日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获悉,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撤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净化后含有残留放射性物质氚的处理水储罐,并对氚污水进行处理。原安放储罐的地点将作为1至3号机组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取出后的保管场所等进行整修。从排放入海等处理方式中进行筛选的相关讨论或将加速。

相关内容将在13日召开的政府小委员会上进行报告。

报道称,这是政府首次表明不可能再继续贮存并认为需要进行处理。有关处理的听证会将于下月30日在福岛县富冈町、31日在该县郡山市和东京都内分别举行。届时,政府将强调为推进反应堆报废作业有必要进行处理。

氚污水储罐排列在1至4号机组西南一侧海拔约35米的高台上。数量逐年增加,现已有约680座,存放量约89.5万吨,今后计划扩容至约137万吨。不过,也有意见指出这可能对报废作业产生影响。

据报道,为降低福岛一核内的风险,政府有意尽早从反应堆厂房中搬出释放强辐射的乏燃料和燃料碎片并使其保持稳定状态。储罐拆除并撤走后的地点将安放保管约1万根燃料棒的设备和确保取出燃料碎片所需的作业区域,将来还将设置燃料碎片的保管场所。

关于氚污水的处理方式,政府的小委员会为从排放入海、排入大气、埋入地下等5个方案中进行筛选,将继续展开讨论。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更田丰志认为“排放入海是唯一的方法”,要求东电尽早实施,这估计是最现实的备选项。

报道称,氚污水被认为对人体影响较小,国内外核电站都在稀释后排放入海。不过,担心形象受损的当地渔业为主的相关人士提出强烈反对,讨论预计将遭遇困难。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福岛 福岛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