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迷“自由”、想为“伟大美国”服役,这个中国人被美军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2 10:24

【文/观察者网 徐蕾】

有一个中国人,梦想着为“伟大的美国”服役,并成为美国公民。但苦等2年后,他所谓的“梦”破灭了。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7月6日报道,近日,一些美国移民新兵突然被拒绝入伍。他们曾通过一个名为“重要国家利益军事行动”(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 ,MAVNI)的项目,加入了美国陆军预备役部队,并被许诺获得美国公民身份。但随着审查的严格化,他们苦等两年,等来的却是噩耗。目前还不清楚具体被拒人数,但移民律师表示,至少已经有40人被拒。

来自中国的赵盼舒(Panshu Zhao)就是其中一位。

NPR截图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地时间10日报道,赵出生在中国,2009年去美国读书,之后获得硕士学位。目前,他在得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教书,并攻读博士学位。

他对美国着迷。当被问及原因时,他说,是“自由”。只是,他追求的所谓“自由”,正将他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2016年,赵通过“MAVNI”项目,加入了美国陆军预备役部队,并希望以此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这个项目正式成立于2009年,目的是为了帮助反恐战争。该项目专门为那些拥有语言或医疗技能的非美国公民准备,他们可以入伍,并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这些人还没有获得在美国居住权,只有在美国临时逗留签证。与“绿卡兵”不同,绿卡兵是已经在美国居住但还没有拿到绿卡的移民通过当兵,获得绿卡。

赵正是凭借自己的普通话技能,进入该项目。

赵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在美国的生活中,他定期出席基督教会,并且对美军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于是,在2016年,他应征入伍并在陆军预备役中服役,等待接受全日制训练。

但是,由于“很容易受到间谍、恐怖主义和其他犯罪活动等内部威胁”,2016年,该项目在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内被暂停。虽然赵在暂停之前已经加入,但是当时已经开始了更加严格的筛选,赵不得不等待对自己的安全审查。

这一等,就是两年。

今年3月,赵被拒绝入伍。和许多被拒的人一样,官方并没有给出具体原因。

“我没有通过安全审查,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拒绝告诉我为什么。”

“我从来没有违反过任何法律规定。我从来没有和任何外国军队联系过,我怎么会失败呢?唯一的可能应该就是,我是中国人,我出生在中国,我的父母是中国人。可是,我怎么能改变这种情况呢?”

赵对NPR说:“这是一场灾难。”

现在的他,仍然在得州农工大学,他依然想留在美国,但他很慌。他害怕此番被拒会使他面临被驱逐出境的危险。而另一方面,他认为自己对美军宣誓效忠的行为,在中国人眼中,已然成了“叛国贼”。

可他不死心,还成立了一个名为“亚裔美国士兵”的组织,去年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写信,并在访问华盛顿特区时见了几位国会议员。

他甚至还极力解释:“我对国家(美国)来说并不是威胁,相反,像我这样接受过高等教育,拥有重要技能的人对国家来说很有价值。我非常想为伟大的美军服役。不论怎样,我都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在他的社交媒体上,依旧可以看见这样的话:

他是“MAVNI”维权发起人

其实,这些因项目取消而无法入伍的人,不止赵一个。而赵,正是“MAVNI”维权的重要发起人。

据美国《侨报》5月30日报道,赵的妻子曹璐璐也是该项目的签约者之一。当时该项目被取消后,近5000名签约者身份遭冻结。赵发起维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5月底时约20%的人陆陆续续接到参军通知,其中华裔大约尚有数百人仍然在等待消息。

曹璐璐就是接到通知的其中一人,她在入伍前一天,与赵步入婚姻殿堂。

曹璐璐说:“项目终止后,我们已经签约还未入伍的,很多人马上会变成黑户,面临被遣返。我还好,当时还在读书。后来,这个项目全靠王湉(特朗普亚太裔顾问)和赵盼舒维权。王湉还带着我们十几个人去见了史蒂文·耐特(Steven Knight),国会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House Armed Services),大家向史蒂文讲述我们的故事,有些人的故事我听着都哭了,史蒂文也听得很感动。我们大家的资料被史蒂文直接递交了美国国防部。去年年底开始,这件事重新动起来,包括华裔在内,大概有20%的人接到了通知。”

据悉,赵盼舒维权的初期,先是找到200个人,建起群,并先后联系到上千名面临同样困境的华裔军人,就是这样走上一年多的维权之路。而曹璐璐,也是他在维权中认识的。

“MAVNI”项目一波三折

据NPR报道,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下令“加快移民归化”,以扩大军队的规模。7年后,2009年,“MAVNI”成为了正式的军队招募计划。

“MAVNI”项目几乎从一开始就不怎么顺利。

2009年,在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事件后不久,刚启动不久的项目就被暂停了。直到美当局发现幕后黑手是美国出生的陆军少校纳达尔·马利克·哈桑(Nidal Malik Hasan),而非外来人口后,该项目才在2012年重新启动。

但重启的项目也常受到反对,争议不断。

2016年,“MAVNI”计划正式结束,因为机密评估报告称,“它很容易受到不可接受的风险的影响,比如恐怖主义和间谍活动”。

但是,暂停获得了1年的延期,在此期间,新人仍然可以申请,最后期限为2017年9月。

自那以后,该项目就被关闭,但官员们仍在努力完成所有剩余的安全评估工作。

报道称,在过去的近九年时间里,大约有10400名非美国出生的人通过这个项目加入了美军。但仍有上百人因为背景审查而在焦急等待。

中国留学生寻求移民的“捷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2016年该项目冻结之后,仍有1000名根据“MAVNI”计划招募的新兵尚未分配,他们无法通过审查参加工作。

在2017年10月公布的备忘录中,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于加强背景审查(美国对“政治审查”的称呼)做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根据美军的规定,这些新兵必须在签署入伍合约后的三年内开始基础训练,否则将会被开除出军队。但这些新兵在完成强化的背景审查之前,无法开始训练。

事实上,按照美军正常规定,这个时间应该是1年,3年已经是对这些“MAVNI”项目新兵的特殊宽限,但即使如此,对于2015-16年间招募的新兵来说,这个时限也快到了。

美国国防部否认将会清退所有这些新兵,但是他们也提醒,即使这些人进入美军,由于新的移民政策,他们退役后可能也未必能获得公民资格。

据曾在美国留学并了解过“MAVNI”项目的知情人士表示,“MAVNI”项目在当时已经成了中国留学生寻求移民的“捷径”,有不少“移民中介”介绍留学生通过这个办法获得美国国籍。而相应的负责“MAVNI”项目征募的美军自己都表示,这个项目本希望招募反恐战争所需的阿拉伯人为主,结果来应征的几乎都是中国人。

这可能是“MAVNI”项目最终被美军放弃的真正原因。

同样,上文提到的“绿卡兵”,虽然与“MAVNI”项目不同,但也同样面临问题。

据《军事时报》6日报道,作为特朗普政府打击移民的一部分,政府拒绝了一些退伍军人及其家属提出的免于被驱逐出境的要求。老兵的入籍要求被驳回案例正在增加。他们曾参加美军服役,甚至打仗,但最后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服役 中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