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候德防长还要捧美踩中俄 美主持人都听不下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2 16:21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美德两国之间的隔阂愈加明显。在昨日的北约峰会“互掐现场”,特朗普和默克尔内阁已经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揭幕战”

相比之下,德国国防部长“单挑联盟大旗”的作法略显形单影只。她在11日参加一档访谈节目时,提醒特朗普“我们的敌人在北约之外,是中国!是俄罗斯!”

这番话连主持人都不信。为破特朗普关税壁垒,德国需要中国帮忙;而在能源问题上,默克尔又想和普京合作。对此,德国国防部长的回答被主持人形容为“浓浓的外交腔”。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你能说点狠话吗?”

11日,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参加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一档访谈节目。

主持人开门见山,首先对特朗普“德国是俄罗斯的俘虏”言论做出提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外长马斯的强势回应不同,冯•德莱恩则说:“我们对此(特朗普言论)不感冒,毕竟特朗普说得都是错的。”

冯•德莱恩是德国国防部首位女部长 图自图片报

冯•德莱恩借此问题想往“北约团结性”、“盟友情谊”上靠拢,但话说到一半就被主持人打断:我觉得特朗普的意义是,德国不给自己增添军费,却甘愿和俄罗斯人敲下一笔110亿美元的油管大单,对此你如何评论?

冯•德莱恩表示两件事得单独看待。不过她认为特朗普对“德国军费问题”的抗议“有理”:德国承诺会将GDP的2%用于国防开支,但不会“盲目烧钱”。

主持人继而把话题转向美德关系,试问德国国防部长看出两国间的隔阂没有。对此,冯•德莱恩回答道:

“我相信美德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这代人就是这么默认的。如今这样的友谊需要延续,北约成员就该一起捍卫共同的利益。我们捍卫民主、法制、人权。这么说来,你应该就能知道我们的对手在哪。敌人在北约之外,是俄罗斯,是中国,是网络攻击,是恐怖主义,是民粹主义。

最后,主持人问冯•德莱恩是否考虑过“‘退群总统’特朗普对北约‘下手’”的情况。后者表示“我想都不敢想”。

NPR主持人凯里 图自NPR

采访结束,主持人“意犹未尽”,称冯•德莱恩的话有一股“浓浓的外交腔”,于是再给了对方一次机会:“你有没有想过要对特朗普说点狠话?”

冯•德莱恩回答道,“缓和的语气有助于双方的沟通,这是我个人生活经验。德国和美国之间还是有很多关系紧密的部分存在。” 冯•德莱恩随后提到了她的孩子——她7个孩子中,有2个已经成为了美国公民。

冯•德莱恩和她的孩子们 图自图片报

和中俄加强合作,符合德国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的一股逆流:不仅利用钢铝关税“误伤”盟友,还在“2%GDP用于军费”问题上盯得甚紧。每每一开团会,特朗普就用这两个话题向盟友施压,大有“割韭菜”的气势。

对此,身为欧洲“双核”之一的德国早就看不下去。柏林不仅多次“放狠话”,还趁此机会大力强调与中国的合作。

本周,中德两国在双方总理的主持下举行了政府间磋商会议就贸易问题统一了立场——这也是中德政府间的第五次会议。默克尔当场评论道,美国给关税墙舔砖加瓦的做法,和中国恪守世贸规则的承诺大相径庭。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 @视觉中国

此外,中德两国在近年来不断扩大彼此间的交集。中国在去年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间贸易额增长10%,至1867亿欧元(合2190亿美元)。与美国不同,德国去年对华贸易逆差较少,为144亿欧元。同时,德国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欧洲投资者,中国则进口了大量德国企业擅长生产的资本品,包括机器人、机床和工厂设备等。

“鉴于德美两国关系愈发艰难,另一个经济巨头,中国,不可避免地变得对德国更重要。” 德国工商总会的分析师泰伊尔(Volker Treier)在10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如是说道。

另一方面,德国和俄罗斯间的合作也日渐突出。用默克尔自己的话来讲,“与俄友好符合德国利益”

这是默克尔在5月18日访俄时说的话,她也因此成为今年来首位访俄的西方大国领导人。稍早前,默克尔和普京“互赠土特产”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而默克尔在今年俄罗斯大选前明确表示自己支持普京连任的立场,称“这有助于对明斯克协议的落实”。

图自央视

此外,默克尔和普京还就“维护伊核协议”“移民问题”达成了共识。特朗普在这两个问题上有着和大部分盟友不同的理解

最后,针对特朗普口中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默克尔曾强调“这纯粹是经济问题,和政治无关”。的确,在2017年至2018年采暖季,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价格约为190美元/千立方米,这一价格较美国天然气同时期在欧洲市场的售价低了将近100美元/千立方米。

就连普京本人也在和默克尔会谈期间站出来怼美国总统:“他是一个精明的企业家。我认为他是想给他的生意牟取利益,把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卖到欧洲市场。但这事可能吗?有可能,但会很贵。”

“心系美国”

由此,当我们回过头来看NPR主持人的那句评论,词里行间一股“请说真话”的气息。但是,德国和中俄间的合作紧密,并不意味着德国已经和美国背道而驰。

首次,在反对特朗普贸易关税的话题上,德国人虽然已经联手中国,但远不及法国人来的强硬。上周末,法国政府呼吁整个欧盟为美国设立“反制关税”;而同一时间的德国人,则已经准备好和美国人谈判。

路透社报道截图

其次,默克尔和普京的“黑海谈话”,被德国外交政策委员会解释成“必要时期的必要做法”。在“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关键问题上,德国仍然坚定站在美国和其盟友这一边。在今年上半年“毒剂事件”引发的“俄罗斯外交官驱逐事件”中,柏林也有参与其中。

“毒剂事件”后续中各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人数,其中德国驱逐4人 法新社制图

最后,德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密合作曾一度让德国媒体扪心自问——中国到底是敌是友?譬如《南德意志报》,在今年5月还以《友好的对手》为题,称中德间的合作虽有好处,但“必须提防中方窃取核心技术”。

《南德意志报》报道截图

此外,不能忘记默克尔在今年2月会面马其顿总理时“警告中国”,称其不应把对巴尔干国家的投资与政治问题联系在一起,对“一带一路”含沙射影。

对于这一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学者张蓓在接受参考消息采访时指出:在中欧及中德互利合作继续发展的同时,欧洲对中国的忧虑和警惕却在加深。欧洲担忧主要有两点,一是担忧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丧失对中国的优势,二是认为中国在欧洲积极主动的外交“包藏祸心”。在这样的担忧下,欧洲人才做出这样的言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德国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