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阅兵式上撞车算啥, 这面“旭日旗”让韩媒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7 13:54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法国国庆日阅兵14日在巴黎举行,今年正值日法建外交160周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受邀参加。当天的阅兵式上,主办国可谓“事故频出”,但在韩国媒体眼中,与摩托车相撞、战机编队喷错国旗色相比,这些“小事故”远不比这一幕。

法国国庆日阅兵式上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图自韩媒

从阅兵式现场照可以看出,受阅的日本陆上自卫队7人小分队当天除了高举国旗之外,还手持另一面旗帜“旭日旗”。14日至今,这一幕持续引发韩国媒体不满。

多家韩国媒体质疑,法国对纳粹标识严格禁止,却未对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旭日旗”采取任何行动。

观察者网注意到,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仍沿用就旧日本军旗,即曾是军国主义象征的“旭日旗”,而陆上自卫队队旗则只是在“旭日旗”的基础上稍作改动。当天出现在阅兵式上的“旭日旗”,即改动后的陆上自卫队队旗。

图为海上自卫队旗帜/自俄罗斯卫星网

换汤不换药的陆上自卫队队旗/截图自维基百科

据悉,此次是日本自卫队第三次参加庆祝法国大革命的年度阅兵仪式。为庆祝日法建交160周年,日本今年受邀参加。

受邀观礼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计划出席阅兵式,但为应对西日本暴雨灾害而缺席,由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代为出席。

阅兵当天,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身着制服,高举国旗和“旭日旗”,与新加坡军队一起参加列队行进仪式。韩国《中央日报》15写道,“旭日旗”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该报还援引11日当天参加彩排的陆上自卫队第32步兵联队队长横山裕之的话,“(他们)将代表日本和自卫队的荣誉,光明正大地参加阅兵式”。

“旭日旗”14日出现在阅兵式上,并未引起法国当地的任何反应,但韩媒认为,这就如同是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公开展示纳粹军旗。

《中央日报》表示,法国《刑法》第645条第一款就有规定,禁止佩戴或展示含有纳粹标识等容易让人联想到反人类罪行的物品,违者将被处以罚款。

该报接着写道,法国严禁使用象征纳粹德国的纳粹党徽,此次却能够让具有相同意义的日本“旭日旗”出现在本国的阅兵式上,法国根本没有考虑到曾遭日本侵略的国家的感受。

1789年的7月14日,巴黎群众攻克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从而揭开法国大革命序幕,这一天后来被法国定为国庆日。

韩联社认为,法国大革命象征着自由、平等与博爱,而“旭日旗”这样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符号不应该出现在阅兵式上。

同《中央日报》一样,韩联社也指出,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对待纳粹标识的态度都是严格禁止,但对像“旭日旗”这样性质相同的标识,这些国家显然缺乏认知。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刚刚落幕,《中央日报》15日报道称,就在世界杯期间,一些周边商品网站上仍能够买到印有“旭日旗”图案的衣服等产品。

图自《中央日报》

据报道,一位行业内人士认为,欧洲法律严格禁止使用纳粹标识,但对于日本“旭日旗”缺乏了解,而且中国与韩国也并没有对此相应的限制手段,因而很多欧洲人并不清楚“旭日旗”是否为军国主义象征。

韩媒还援引专家的话称,西方国家不知道其含义,所以有必要通过稳定的宣传来让他们了解这一事实。

韩国民众将“旭日旗”踩在脚下

韩国蓝洞工作室开发的人气手机游戏《绝地求生》,日前推出的游戏装备中就出现了旧日本军旗“旭日旗”以及“731部队”等装备和角色,引发玩家批评抗议。

据新华网报道,15日,游戏开发商已经将“旭日旗”和“731部队”从这款手游中删除,同时致歉。

据报道,连锁快餐企业汉堡王去年5月在韩国推出新品“松叶蟹皇堡”,因包装图案酷似“旭日旗”遭遇抗议;去年4月,几名日本球迷在韩国球场举起“旭日旗”,遭韩国球迷围堵;2014年,一名韩国艺人因为服装图案酷似“旭日旗”而受到舆论讨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