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等“四大”爆大量丑闻 英国政府试图拆分他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0 21: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毕马威、普华永道、安永和德勤被并称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垄断了全球超过90%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在英国和美国市场,这一比例甚至高达99%。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去年以来,与“四大”有关的丑闻层出不穷,特别是与08年金融危机有关的问题接连不断曝光,似乎正引发全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由于“四大”都在伦敦金融城有大量业务,英国政府正以调查毕马威的几桩丑闻为由头,质疑该公司的“生存能力”,并试图拆分重组“四大”的审计部门。

对此,毕马威等“四大”纷纷表态,让英国政府自己“掂量掂量”。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四大”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丑闻集中爆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0日报道,英国央行下属机构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PRA)已着手调查毕马威(KPMG)的业务能力(the strength of business )。

此前,毕马威卷入了一连串严重丑闻,其中,英国有两百年历史的建筑业巨头佳利来(Carillion)在今年年初破产倒闭,毕马威却在其最后一份年度财报中认可该公司“至少还可以生存三年”。

财报出具后仅三个月,佳利来轰然倒塌。

佳利来最后一份财报上最大的一笔资产是价值15.7亿英镑的“品牌价值”,然而对于这种无形资产的估值实际上相当主观,他们的财务状况本已相当糟糕,没有什么“品牌价值”,却依赖审计机构的报告继续向市场融资发放股息和分红,以维持股价。

最后,佳利来递交的破产申请导致其4万多名员工被迫面临失业,股票投资者血本无归。过去十九年,毕马威一直为佳利来提供审计服务,收费2900万英镑。

英国会计监督机构财务报告委员会(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FRC)正在调查毕马威对佳利来的审计工作,他们在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毕马威在审计英国公司时存在巨大纰漏,审计质量“令人无法接受的恶化”,而且在其审计的所有“富时350”企业中,有一半的审计工作“需要改善”。

去年,毕马威还曝出另一桩骇人听闻的丑闻。

2011年,毕马威被聘为美国米勒能源公司(Miller Energy Resources)的外部审计师,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过高(超过100倍实际资产)的预估了该公司的资产,进而导致了投资者对该公司价值的判断。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亚特兰大地区办公室主任沃尔特·若斯潘(Walter E Jospin)称,米勒能源的阿拉斯加油井价值不到500万美元,但毕马威的审计称该油井价值4.8亿美元。此外,毕马威还“未能发现”公司某些固定资产被重复统计。

毕马威在2017年8月同意为此支付超过620万美元的罚款。

此外,毕马威还在南非卷入政治献金和洗钱丑闻,导致在该国的业务几乎停滞,裁员数百人。还被爆卷入罗尔斯·罗伊斯丑闻,牵涉20年前的腐败和行贿

上述只是毕马威过去数年涉及的负面消息中影响较大的几宗,监管部门此前还谴责公司在更为久远的金融危机期间的行为。

英国金融报告委员会官网公布毕马威涉罗尔斯·罗伊斯丑闻

其他“三大”同样麻烦缠身。

券商中国7月4日报道,普华永道今年刚刚因08年金融危机中“未能发现一家银行的风险,使保险机构损失数十亿美元”,吃到美国监管机构高达6.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29亿)的罚单,系史上会计师事务吃到的金额最大的罚单。

2017年,因房地产服务公司康诺(Connaught)2009年年报存疑而牵扯出了普华永道的不合规审计行为,最终,普华永道被罚500万英镑,相关负责人被罚15万英镑。据悉,不合规的项目包括无形资产、长期合同及动员费用。

英国咨询公司 RSM Tenon 2011年半年报存在不实信息,其外部审计普华永道被财务报告理事会罚没510万英镑,而该项目负责人也被罚了近12万英镑。

美国监管也盯上了普华永道,在美银美林的2014年年报,普华永道因未能遵守保护消费者这一准则,而遭到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处罚100万美元。

进入2018年,普华永道的悲剧并未停歇。先是1月份印度证监会吊销了普华永道为该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执证,期限为两年,同时勒令普华永道退回非法所得约200万美元。

今年6月,普华永道再次遭到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的处罚,该项处罚事关已破产的英国老牌百货公司BHS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审计报告,经过和解协议,罚款金额由1000万英镑下调至650万英镑。

德勤、安永受到的处罚不一一列举。

英国政府承诺将加强监管,考虑拆分“四大”

“四大”都在英国伦敦金融城有大量业务,一连串企业倒闭和违规行为让他们成为众矢之的,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已宣布将收紧对审计公司的监管,包括审查高管任命。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4月报道,英国会计监管机构已承诺,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监管全球最大的审计机构。此前发生的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企业破产事件,削弱了人们对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简称FRC)的信心。

该机构表示,将开始审查毕马威(KPMG)、德勤(Deloitte)、普华永道(PwC)、安永(EY)、均富(Grant Thornton)和德豪(BDO)等会计师事务所高管的任命是否合适。这将包括对非执行高管、以及审计和道德委员会负责人的任命进行评估。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英国议会工商专责委员会和就业与退休金委员会在一份联合报告中称,佳利来破产案表明,审计公司是无法对目标公司独立进行必要质疑的“安逸俱乐部”。自该案以来,审计行业出现了信任危机的风险。

该委员会表示,毕马威审计失败不是孤立现象,而是整个市场的一个症候,这个市场有利于四大审计公司,但不利于整体经济,“四大”的高收入与审计行业应当遵循的公正、公益理念格格不入。

英国议会专责委员会建议英国政府,将四大审计公司交由反垄断监管机构考虑进行分拆。

然而,“四大”在全球审计领域处于无可置疑的霸权地位。仅在欧盟,针对上市公司提供财务审计“四大”的市场份额超过了90%。在英国和美国市场,这一比例高达99%。毕马威甚至还负责英国央行的审计业务。

“四大”2017年在全球的合计收入高达1340亿美元。

因此,他们纷纷对于英国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提出了警告。

“四大”警告英国政府,注意潜在风险

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1日报道,去年9月接任毕马威CEO的比尔·迈克尔(Bill Michael)在一系列丑闻以后承认“四大”可能正面临公众信任危机,不过他的辩解似乎话里有话,暗示如果拆分毕马威的审计业务,会对市场和投资者不利。

比尔·迈克尔说,“如果我们允许(高收入的)咨询服务发展壮大,可能会发现,自己会陷入一种没人愿意费力去搞审计的境地。这对市场和投资者都是不利的。”

毕马威英国(KPMG UK)目前的合伙人和员工总数达到1.5万,其中仅3600人从事审计工作。近年来,该公司的税务咨询、交易咨询、管理和风险咨询等业务不断增长,目前已聘用了约7500人从事咨询业务。

比尔·迈克尔明确表示不支持关于拆分“四大”审计业务的呼吁,但仍然欢迎政府的审查,他说,“我们不可能从事不被信任的工作,这样对社会和资本市场都不好,毕竟一个‘坏苹果’就会造成对整个系统的不信任,所以我支持作出一些改变。”

他说,“但你现在不能拆分审计业务,这就像试图制造一个弗兰肯斯坦怪物,你不可能把来自不同机构的碎片捏合为一个声誉良好的审计系统,你只会扼杀它们。”

美联社7月12日报道,德勤同样警告英国政府称,拆分“四大”审计业务可能损害伦敦金融城的声望,以及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德勤致信英国政府表示,“有委员会和其他批评人士建议将大型专业服务公司拆分以加强竞争,从而确保审计质量,我们不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只会损害审计质量,危及英国作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的地位。”

德勤强调,在英国脱欧之际,政府“持续支持”审计行业对巩固人们对英国的信心“至关重要”。

普华永道则致函英国各委员会称,“很明显,分拆大公司将影响审计质量,不过支持政府打破进入市场的壁垒,鼓励竞争。

安永则顾左右而言他,安永英国CEO史蒂夫•瓦利(Steve Varley)表示,佳利来破产后,他们的股东本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美国的破产机制值得借鉴。

“再一次,‘四大’承认问题存在,但不支持拆分成为解决办法。”美联社总结道,“你可以把手指指向任何地方,不要指到这里就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英国 英国经济 审计 会计 会计师 四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