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部署大型巡逻船防范核电站恐怖袭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2 13:59

据日本共同社7月21日报道,21日对相关人士采访获悉,为应对核电站恐怖袭击,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从2019年度起,在15个核电机组聚集的福井县陆续部署2艘大型巡逻船。此举还可以应对东京电力公司柏崎刈羽(位于新潟县)和中国电力公司(中国电力公司是是日本中国地方的一家电力公司,总部位于广岛县广岛市中区)岛根(位于岛根县)核电站的突发事件,使巡逻船在日本海一侧发挥重要作用。海保计划今后在全国推广相同规模的巡逻船。

报道称,攻击核设施、以及制造使用放射性物质的炸弹等核恐怖袭击的威胁在国际上增大。日本政府已决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开展反恐合作,将朝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加速完善机制。此举也考虑到了针对朝鲜渔船非法作业和可疑船只的警戒。

相关人士称,巡逻船为约1500吨的PL型,全长100米左右,配备有直升机起降带和机关炮。每艘造价约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分别于2019年度和2020年度在敦贺海上保安部开始服役。目前正在讨论新配置60至80名船员,把该保安部的体制扩大至2倍左右,开展有关放射性物质的教育。预计海上保安学校(位于京都府)将增加实习设施和教练船。

福井县除了若狭湾沿岸已重启的关西电力公司大饭、高滨核电站外,还聚集了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的敦贺核电站、已决定报废的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等。相邻的石川县有北陆电力公司的志贺核电站。

日本政府去年12月在相关阁僚会议上确认将加强警戒体制。由于还需要在中国船持续侵犯领海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围加强警备,海上保安厅2018年度原始预算达到了创新高的2112亿日元。今年2月,外相河野太郎与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会晤,签署了把核恐怖袭击对策合作具体化的协定。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核电站 暴恐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