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欲提高退休年龄引民众不满 普京承诺重新审议提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3 15:44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对于近期引发俄罗斯社会普遍不满的退休年龄改革,普京终于打破沉默,表示提高退休年龄的提案会被重新审议。他同时也指出,俄罗斯现行的养老金制度面临风险,亟待改革。

上周四,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读通过了政府提交的提高退休年龄的法案。该法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俄罗斯男性的退休年龄将逐渐从60岁提高到65岁,女性从55岁提高到63岁。

据悉,在杜马投票表决前,来自俄罗斯共产党和亲自由市场党派的人士都举行了抗议活动。上周三,一些抗议者在圣彼得堡一场未经授权的游行中遭到了拘捕。

上周四,左翼阵线(Левый Фронт)领导人谢尔盖•乌达尔佐夫(Сергей Удальцов)在国家杜马前抗议政府提高退休年龄。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尽管俄罗斯社会对提高退休年龄普遍不满,该提案还是在统一俄罗斯党占主导地位的国家杜马以327票赞成102票反对1票弃权一读通过,并将在二读之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讨论。

普京首次公开表态

投票通过的第二天,普京首次公开对退休年龄改革表态。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7月20日消息,普京当日在加里宁格勒称,“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的决议。我需要听取关于这个问题的所有意见和观点。

“我不喜欢任何一个有关提高退休年龄的方案。而且我可以保证,政府里几乎也没有人喜欢,”普京说,“为什么呢?因为那不能够取悦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

他同时也指出,俄罗斯不会放弃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因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负担在十年之内会变得难以承受。

“总地来说,在五六年,甚至十年内,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因为我们有能力维持现有的养老金制度。但从中期和长期来看,会发生什么呢?”普京说,“要么养老金体系会崩溃,要么我们用来填补养老金赤字的预算会严重不足。”

他还补充道,若不改革,“退休人员的收入会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他们将永远属于‘穷人’之列。我们必须提高人民的收入,以削减贫困人口。”

专家解读普京发言

对于普京的表态,俄罗斯的专家们也进行了解读。

据俄罗斯《观点报》消息,政治社会学研究所的维切斯拉夫•斯米尔诺夫(Вячеслав Смирнов)认为,普京的态度表明了“改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必须符合公民的诉求,对国家和人民都得是有益的。”

咨询机构“Bakster Group”的总监德米特里•古瑟夫(Дмитрий Гусев)对《观点报》说,“每个人都知道,养老金的立法需要一些变动,因为接下来几年即将退休的人会面临危险。总统的介入表明,杜马通过的改革提案是可以调整的。”

俄罗斯国家研究大学的教授奥列格•马特维切夫(Олег Матвейчев)指出,普京即时站出来表态是符合逻辑并且十分必要的。他说,“总统道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我们都想变得富有且健康,不是平穷而羸弱。所有人都不希望退休年龄被提高,都不想工作。”

普京支持率因提案大幅下跌

自联邦政府上月世界杯期间提出该议案以来,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信心出现了动摇。据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ВЦИОМ)提供的数据,普京7月份的支持率下滑至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已经低于40%。该中心的负责人瓦列里•费德洛夫(Валерий Федоров)称“如果普京亲自宣布提高退休年龄的话,他的支持率会下跌得更厉害。”

普京支持率出现下滑。数据来源: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Дмитрий Песков)上月25日回应道,“总统从不在意他的支持率,他最关心的是人民的福祉。”

据彭博社上月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提高退休年龄旨在改善已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平衡劳动力市场。“人们现在不只是活得更久,”梅德韦杰夫说,“许多达到退休年龄的人仍然干劲十足、渴望工作,他们当中不少人的孩子还很小。”

他称,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预测,到2034年,俄罗斯男女的平均寿命将分别达到74岁和82岁。到那时,提高退休年龄的政策应该得到全面实施。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7年的数据,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现为70.5岁,在全世界排110位,其中男性64.7岁,女性76.3岁。

俄罗斯反对党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Алексей Навальный)7月1在社交网络Instagram上表示,“政府只是想窃取数以百万计人民的养老金储备,迫使他们工作至死。

纳瓦利内Instagram截图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的退休人口占总人口的31.4%;人均月退休金为209美元;退休金低于137美元的人属于贫困人群,这个数字达到了370万;22.2%的人在退休后选择继续工作以维持生计;俄罗斯上一次提高退休年龄是在1928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