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顾客“回归”,上半年韩国免税店生意回暖销售额大增4成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7-23 15:48

据澎湃新闻7月23日报道,随着中国赴韩游客的回暖,一度低迷的韩国免税店经济重新恢复了生机。

据韩国《中央日报》23日报道,韩国关税厅7月21日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免税店总销售额为9.199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1亿元),同比增加38%。如果下半年保续这一增长趋势,今年韩国免税店的总销售额有望超过1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70亿元),较去年(14.4684万亿韩元)增长将达到30%左右。

报道称,乐天、新罗、新世界三大免税店公司形成稳定的三足鼎立格局,带动了免税店经济的增长。一些新的免税店也在近期陆续开业。

新世界免税店江南店于7月18日开业,18日-19日两天的日均销售额高达17亿韩元,远远超过了预期的10亿韩元。新世界免税店宣传组长安珠妍(音)称“我们的年末销售额目标是1800亿韩元,开业一年的销售额目标是5000亿韩元,现在的起步非常顺利”。

目前,新世界在“免税店三强格局”排名最后,但随着规模扩大,业界预计新世界今年的市场份额有望从去年的13%大幅提升到20%。

此外,新罗免税店也“不甘示弱”。今年第一季度,新罗免税店销售额共计1.0137万亿韩元,比去年(7827亿韩元)增加29%,营业利润则增加181%,达到476亿韩元。

而作为世界第二大免税店企业的乐天,今年市内免税店小公店的销售额有望达到4万亿韩元,比去年(3.1619万亿韩元)上涨30%左右。乐天目前正加大海外布局,今年6月刚在越南开设了第七家海外免税店。而在去年9月,韩国乐天集团消息人士曾透露,集团旗下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仁川国际机场的分店由于业绩惨淡,难以负担高昂租金,公司方面正考虑撤店。

韩国免税店“重现生机”,中国顾客贡献颇多。《中央日报》称,前往韩国免税店消费的外国顾客中,中国顾客占据了90%以上。而且在所有外国消费者中旅游团的消费为36%,自由行游客的消费占64%,其中大部分都是“代购”。这些代购凭借强大的购买力,可以不经过旅行社,直接与免税店签约拿到“回扣”。

去年,中国游客的锐减曾让韩国旅游业吃尽苦头。韩国观光公社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赴韩旅游的中国人数为416.9353万人次,同比大减48.3%,2017年3月份以来,赴韩中国游客人数急剧下滑,3月至12月,赴韩中国游客同比锐减56.9%。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韩国试图通过多种方式吸引中国游客。例如,在平昌冬奥会前后对在韩国无犯罪记录并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实施15天免签入境政策。然而,在今年2月平昌冬奥会期间中国赴韩游客还是同比锐减41.5%。

直到今年3月,中国赴韩游客数量才出现回暖。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旅游发展局表示,3月赴韩中国游客共计40.3413万人,同比增加11%,这是一年多来中国游客首次出现增长。

(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童黎
韩国 免税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