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总统“隔空互撕” 美国务卿:支持伊朗人奋起反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3 19:02

【编译/观察者网 王慧】

“不要玩弄狮子尾巴”,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道。“别再威胁美国!小心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应称。

CNN 23日报道称,美伊两国总统开启“互撕”模式,本次“隔空喊话”的参与者还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他在演讲中称伊朗政府是腐败的“黑手党”,是“披着羊皮的狼”,鼓动伊朗民众奋起反抗。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伊朗总统鲁哈尼(右)

美国自5月份退出“伊核协议”后,重新开始通过各手段向伊朗施压。路透社报道称,近期美国对伊朗发起舆论战,企图抹黑伊朗当局、煽动骚乱,迫使伊朗结束其核计划及其对好战组织的支持。

对此,鲁哈尼22日在德黑兰向外交官发表讲话时警告说:“美国应该知道,与伊朗和平相处是所有和平之源,与伊朗开战是所有战争之源。”他直接点名特朗普说道:“不要玩弄狮子的尾巴,这只会让你后悔。

鲁哈尼斥责称:“你们不可能煽动伊朗民族反对伊朗的安全和利益。”这明显指有关华盛顿试图破坏伊朗伊斯兰政府之稳定的报道。

此前,鲁哈尼已经多次暗示,如果石油出口受到美国的“封杀”,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切断中东的石油运输线。

特朗普收到威胁后, 23日在自己的推特“愤怒”回应:“致伊朗总统鲁哈尼: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将遭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我们不再是一个会支持你疯狂暴力及死亡言辞的国家。小心点!”

特朗普推特截图

23日中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西米谷里根总统图书馆发表了题为“支持伊朗人呼声”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指责伊朗政府挥霍人民的财富,支持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散播暴力;阿亚图拉们以权谋私、中饱私囊。他鼓动伊朗民众分歧反抗伊朗政府。

当时在座的有许多伊朗裔美国人。

蓬佩奥演讲视频:

观察者网视频 视频编辑:唐莎莎

“对于伊朗政府来说,伊朗民众的繁荣、安全和自由都可以是实现革命过程中的牺牲品”,蓬佩奥在演讲中说,伊朗政府高层有严重的腐败问题。

“包括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内的伊朗最高领导层,都参与了广泛的腐败”。

蓬佩奥声称,哈梅内伊持有一笔950亿美元免税的对冲基金,这笔基金是用于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行贿基金”。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武装的一个分支,对伊朗的方方面面都有影响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从领导人的腐败程度和财富水平来看,统治伊朗的更像是黑手党,而不是政府。这些虚伪的‘圣人’设计了各种各样的阴谋,让他们的人民受苦,而他们自己则成为这个地球上最富有的人之一。”蓬佩奥在演讲中指出。

他认为,伊朗政府已经是伊朗民众的噩梦,而美国不怕以制裁“杠上”伊朗政府最高层官员。他还敦促所有美国的盟国联合起来以经济手段压制伊朗政权。

美国希望所有国家减少进口伊朗石油,尽可能在11月4日前趋近于零,成为美国加强对伊朗经济施压的有力一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伊朗 伊朗核问题 制裁伊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