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英国IS极端分子将在美国受审 英罕见不反对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4 16:40

【文/观察者网 王愷雯】今年1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两名英国成员在叙利亚被捕,落入美军手中。此前英国曾试图说服美国不对两人判处死刑。

但现在,英国的态度出现转变,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给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的一封信显示,英国政府将不反对两人被美国判处死刑。

英国《每日电讯报》率先获得了信件的内容,其在23日报道,贾维德在信中表示,英国政府愿意放弃对这两名IS成员使用死刑的反对立场,也不反对将两人送往美军关塔那摩营。

《每日电讯报》截图

报道还称,英国政府已经同意移交有关情报,以帮助在美国法院起诉两人。

英国在1965年事实上废除死刑,美国《新闻周刊》指出,如果其公民被送到可使用死刑的国家,英国通常会寻求“死刑担保(death penalty assurance)”。

不过这次,贾维德却表示英国不会为两名IS成员寻求这种“担保”。

“我认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不用死刑担保是有充分理由的,所以我们不会寻求这样的担保,”贾维德在信中写道。

但他也指出:“寻求死刑担保是英国的一贯立场,在本案中的决定不代表我们对美国死刑案件政策出现总体变化,也不代表英国政府对全球废除死刑立场的改变。

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  图自外媒

在贾维德的信件曝光后,英国内政部安全部长本·华莱士(Ben Wallace)也证实,英国准备放弃对判处两人死刑的长期反对意见。据CNN报道,华莱士说:“英国政府对死刑的政策没有变,但在罕见的情况下允许有例外。”

他还强调,被捕的亚历山大·科泰 (Alexanda Kotey)和沙菲·谢赫(Shafee El-Sheikh)已经被剥夺了英国国籍,“我们不是在谈论英国公民。”

英国首相发言人在周一表示,英国希望这些激进分子在最适当的司法管辖区接受审判。

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披头士”

据新华社报道,科泰和谢赫是臭名昭著的英国四人组“伊斯兰国披头士”成员,另两人是穆罕默德·埃姆瓦兹(Mohammed Emwazi))和艾因·戴维斯(Aine Davis)。

根据获释西方人质的说法,“披头士”不仅殴打人质,还对他们施以水刑、模拟处决等暴行并杀害人质。

例如成员之一的埃姆瓦兹就在2014年8月首度出现在“伊斯兰国”人质斩首视频中,杀害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James Foley)。之后,美国记者史蒂芬·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英国援助人员戴维·海恩斯(David Haines)、英国出租车司机阿兰·亨宁(David Haines)等人也被其杀害。

埃姆瓦兹于2015年11月死于美国无人机轰炸,戴维斯于2015年落网。法新社今年2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官员证实,“披头士”剩下的两名成员科泰和谢赫在叙利亚东部被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抓获。

左起:亚历山大·科泰、沙菲·谢赫  图自路透社

《纽约时报》3月1日称,两人被捕后,英国政府曾一度试图让美国政府保证,不会对这两名IS成员处以死刑。

美方官员还透露,英国坚持要求美国承诺在民事法庭起诉两人,而不是把他们关押在关塔那摩营。

遇害记者母亲:宁可他们入狱

英国政府对IS成员的死刑改变态度,引发不小的反对声浪。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称该决定“令人深感忧虑”。

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内政部长必须明确表示,英国在死刑问题上的长期立场没有改变,并寻求美国铁一般的保证,即不会(对两人)使用死刑……尽管科泰和谢赫被指控的罪行骇人听闻,但英国原则上对死刑的反对不应妥协。

英国反对党工党指责贾维德“秘密地、单方面地”放弃英国反对死刑的立场。

工党议员大卫·拉米(David Lammy)表示“在这个国家,反对死刑的跨党派共识已经超过50年了。

议员莎米·查克拉巴蒂(Shami Chakrabarti)则称,“这样做不仅玩弄了恐怖分子的生命,还玩弄了全球其他英国公民的生命,包括那些可能是无辜的人。”

在执政党保守党内部,也出现了反对声音,保守党议员格里夫(Dominic Grieve)发问:政府是否有偏离其正常政策的先例?为什么不寻求美国的保证?

反对者中,除了人权组织、英国政党,还包括前文提到的遇害记者詹姆斯·福利的母亲黛安·福利(Diane Foley)。

黛安·福利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如果两人被判有罪,她不希望他们被判死刑:

我认为这只会让他们成为扭曲意识形态的殉道者,我宁愿他们被判入狱,在狱中度过余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英国 废除死刑 美国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