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加入“一带一路” 想帮中国公司打开美国大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4 18:06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对于任何想要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公司来说,你不可能找到比塞内加尔更好的地方。” 塞内加尔中国事务部长易卜拉希马•迪翁(Ibrahima Diong)告诉CNBC。

据中国网消息,应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邀请,习近平主席于7月21日-22日对塞内加尔进行了国事访问。塞内加尔是“西非门户”,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问塞内加尔。这是习主席此次到访非洲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西非国家。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了会谈,并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目前,中国是塞内加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伙伴为塞内加尔的前殖民国——法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方不得不与法国展开竞争,因为后者还不想让位。同时,与印度的竞争也很激烈。印方在当地有自己的合作王牌及与当地人的打交道技巧。

报道援引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的话称,相对非洲其他地区,中国高层领导人近些年的确对西非国家的访问较少,但这是由于这一地区动乱频发,不太适合进行访问。直至去年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情况有所好转。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塞内加尔中国事务部长迪翁在CNBC的电话采访中表示,该国在非洲大陆西海岸的地理位置特别具有吸引力,“对于任何想要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公司来说,你不可能找到比塞内加尔更好的地方。

迪翁表示,塞内加尔是中国做生意的好地方,因为这里有稳定的民主,同时也是一个已投产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国。

和塞内加尔的伙伴关系可以让中国“进入到这个说法语的世界”,迪翁补充道,“非洲人在他们的商业决策上是非常务实的,不再受到殖民关系的限制”。

近年来,中塞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政治信任不断加深,2016年,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谷歌地图截图

中新网报道称,近年来,中塞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务实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中国已成为塞内加尔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和最大融资来源国,双边贸易额在十余年间扩大了16倍。

报道援引当地学者介绍说,塞内加尔政府、智库学者和普通民众,都对中国的发展经验和“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两国在产能、旅游、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迪翁也表示:“非洲人非常喜欢中国故事,不仅仅是因为钱,许多非洲人把中国看成是向往的榜样。

塞内加尔人民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 图源:新华网推特

据CNBC报道,虽然塞内加尔是第一个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与中国合作的西非国家,但是中国该地区所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迅速涌现。

上周,由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一期正式通车运营,成为西非地区首条运营的城市轻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研究院余文胜称,将中塞关系打造成中国同西非地区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有利于带动中国与西非其他国家的关系与合作发展,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均衡发展。

继东非、北非国家之后,“一带一路”延伸至西非,将为中非合作共创“一带一路”开辟新的愿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非洲 西非 一带一路 塞内加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