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巨头取消购买伊朗原油 或影响恰巴哈尔港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6 20:58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路透社7月26日报道,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已在本月早些时候取消对伊朗石油的购买协议。

报道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称,在7月初,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原本已将100万桶伊朗原油装船,但鉴于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该公司无法将原油出售给其他买家,因此取消购买协议。

伊朗此前警告,印度如屈服美国制裁,将影响其在恰巴哈尔港项目中的地位。

印度斯坦石油公司是印度国有企业,也是该国第三大油气公司,2017年在《财富》500强企业榜单列第327位。

美国今年5月表示,计划从8月开始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并在11月前实施全面制裁。美国的制裁将向所有与西方金融机构有关的银行、船运和保险公司施压,切断与伊朗的经济联系。

消息人士称,印度斯坦石油公司正是因为保险公司7月起拒绝为进口自伊朗的原油提供保险,而不得不取消进口。

他补充说,尽管印度斯坦石油公司进口自伊朗的原油仅2万桶/日,占公司进口原油总需求(31.6万桶/日)比例相当有限,但随着保险公司以同样的口径对待印度其他大型油企,伊朗原油就会被挤出印度。

印度的各家保险公司均依赖国营的通用保险公司(General Insurance Corp)进行再保险,而后者则依赖西方再保险公司来对冲风险。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aneh)今年2月曾期待,伊朗今年向印度出口原油超过50万桶/日。

伊朗:将影响印度在恰巴哈尔港的“特权”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7年伊朗原油出口平均250万桶/日,印度(18%)是仅次于中国(24%)的伊朗原油第二大买家。

此前,伊朗已经对印度提出警告。

澎湃新闻7月11日报道,伊朗当日批评印度没有履行其对扩大恰巴哈尔港投资的承诺,并称新德里如果削减对伊朗石油的进口,将失去“特权”。

伊朗副大使兼代办马苏德·雷兹瓦尼安·拉哈吉表示,如果印度试图从沙特阿拉伯、俄罗斯、伊拉克、美国和其他国家采购石油以抵销因美国而减少的对伊朗石油的削减,伊朗将终止向印度提供“特权”。

“遗憾的是,印度投资承诺扩大恰巴哈尔港口及其连通性项目至今尚未完成。如果印度在恰巴哈尔港口的合作和参与是具有战略性的,那么预计印度将在这方面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他说。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印度2016年5月与伊朗签署协议,建设恰巴哈尔港,该港距中国在巴基斯坦建设的瓜达尔港直线距离仅72公里,竞争意味十足。恰巴哈尔港及其配套项目曾被印度视为突破巴基斯坦地缘限制的重要举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经济 印度 伊朗 伊朗石油 制裁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