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结果“变天”,伊姆兰•汗对中美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7 16:16

【文/观察者网 徐蕾】

一场牵动许多中国人心的巴基斯坦选举接近尾声。尽管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前板球国民巨星伊姆兰•汗(Imran Khan)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还是在26日初步结果统计中,大幅领先对手,基本锁定胜局。

该国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下简称穆盟)与人民党“轮流坐庄”的局面,即将被打破。

这位前板球明星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态度似乎比较复杂,因此,随这着他的上台,“巴铁”会被打破吗?是许多中国人关心的话题。加之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危机四伏,多年来经济停滞,伊姆兰•汗会在内政和外交上,带领巴基斯坦走向何方?

伊姆兰•汗的支持者在街头庆祝  图源:彭博社

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寻求与美国的互惠关系

当地时间26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大幅领先对手:已获得272个国民议会议席中的超过100席,大幅领先于穆盟的71席以及人民党的39席,或将组建新内阁。

虽然官方还未公布最终结果,但是当天晚些时候,伊姆兰•汗发表电视演讲,表示自己当选总理后,会打击高层腐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寻求与美国的“互惠”关系(mutually beneficial),建立一个公正的福利国家,就像几个世纪前先知穆罕默德所做的那样。

“我们会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领导巴基斯坦。”

同时,他还表示自己永远不会住在总理的官邸里。在一个有这么多穷人的国家,待在这样一个房子里,“我会很羞愧”。

伊姆兰•汗电视演讲  图源:《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尽管伊姆兰•汗认为胜局已定,开始规划自己的总理之路,正义运动党的支持者已经在全国境内举行庆祝游行,但是穆盟以及人民党等表示,不接受这一大选结果,称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未能公平公正地进行选举,谴责计票过程存在舞弊。

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国际问题,都将成为伊姆兰•汗的挑战。而这位从CCTV5走到CCTV1的前板球明星,在其政治道路上起起落落,也并非那么简单。

从CCTV5到CCTV1

他是巴基斯坦国民板球明星,也是牛津大学的高材生,拥有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学位。在花边报道上,他又是一位花花公子。

《纽约时报》称,在朋友和敌人眼中,65岁的伊姆兰•汗冷酷无情却又令人着迷,趾高气昂,做事方式无法预料。

伊姆兰•汗最初为人关注,是作为一名板球运动员。1992年,他带领该国赢得了历史上唯一一次板球世界杯冠军,战胜了曾经对巴基斯坦进行殖民统治的英国。

除了巴基斯坦,伊姆兰·汗在当时的英国也有相当高的人气。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他还在伦敦的夜总会圈子里树立了花花公子的名声,不过他否认自己曾饮酒或做过任何不适合穆斯林的事。

1995年,43岁的伊姆兰·汗娶了21岁的英国名媛杰迈玛·戈德史密斯(Jemima Goldsmith),她父亲是当时英国亿万富翁詹姆斯·戈德史密斯(James Goldsmith)。他们有两个儿子,但是在2004年离婚。

《华盛顿邮报》截图

2015年,伊姆兰·汗娶了前BBC天气节目主持人雷姆汗(Reham Khan),婚姻维持了不到一年。

今年,伊姆兰·汗举行了一次低调的婚礼。他的第三任妻子是他的精神治疗师布什拉·瓦图(Bushra Watto),是5个孩子的母亲。

多年来,伊姆兰·汗帅气的外表和极强的个人魅力,一直被媒体津津乐道。而这也为他政治上的成功增加了不小的筹码。

1992年的世界冠军之后,他告诉采访者,他感到空落落的。

他开始逐渐远离板球俱乐部。他在巴基斯坦为穷人开了家癌症医院。他的母亲曾死于癌症。

随后,伊姆兰·汗逐渐走上政治的道路。1996年,他一手创办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并担任党主席。尽管该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压倒性优势,但是曾经,直到2013年大选前,正义运动党在国民议会全数342席中仅占有1席。

如果不出意外,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将打破巴基斯坦两大党“轮流坐庄”的政治局面。这样的变化将把该国引向何方?除了巴国国内的动荡与经济停滞问题,其外交方向,尤其是与中国、美国的关系走向,也备受关注。

“巴铁”还“铁”吗?

中国人最关心的,当然是“变天”后的“巴铁”,还“铁”吗?

近年来,外媒一直坚持不懈地炒作“‘一带一路’让巴基斯坦负债累累”、“中巴经济走廊是‘新殖民主义’”等言论。而伊姆兰•汗曾明确表示自己在对中巴经济走廊上,与现任政府“存在分歧”。

这让人不禁担心伊姆兰•汗上台后的中巴关系,也给了外媒更多的炒作空间。

不过对此,伊姆兰•汗本人在2016年11月出面澄清,称这“分歧不是针对中国”。他解释道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大受益者是旁遮普省,该国其他省的利益“被牺牲”了。

另外,把“改革”作为一大政治议题的伊姆兰•汗,曾多次表示要借鉴中国的扶贫福利政策,将中国视为一个楷模

早在2013年选举的时候,作为候选人的伊姆兰•汗打出的就是“反美挺中牌”。

此外在近年来,伊姆兰•汗还和中方官员保持着紧密交往:2017年末和2018年初,伊姆兰•汗先是送走了中国前任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马上又迎接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并强调“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对华友好是全巴共识”。

微信公众号“补壹刀”替“中巴经济走廊”算了笔账。

公开数据显示,在走廊建设带动下,巴基斯坦经济增速从2013年的3.5%升至去年的5.7%,在整个亚洲都名列前茅。

截至目前,走廊建设已为巴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6万个。预计在2015-2030年将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加上相关产业,将为巴基斯坦创造至少350万个就业岗位,惠及近2000万人口的家庭。

很显然,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外交学者》网站对此做过一篇报道,分析了伊姆兰•汗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复杂心情”。文章写道,中巴经济走廊可以说是巴基斯坦近几年来最受民众欢迎的一项发展政策,这是该国民众得以致富繁荣的关键。一位巴基斯坦新闻记者甚至这么说,“每个党派都想上这辆车,沾点光。”

相比之下,伊姆兰•汗所在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长期游离在一线政坛之外,不论是在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前期发起、还是在后期推动中,都毫无功劳,“无法上车”。因为政治立场上的对立,正义运动党对中巴经济走廊发出“偏见之辞”,只能说是“吹毛求疵”。

文章总结道,若伊姆兰•汗一味抨击中巴经济走廊,“为了反对而反对”,则将自毁前程。

“真的很恨美国”?

伊姆兰·汗胜利在望,美国媒体开始担心起了两国关系的未来。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报》打出了这样的标题:核武器国家巴基斯坦的下一任总理,真的很恨美国。

《每日野兽报》截图

分析文章称,伊姆兰·汗一直在指责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被认为是南亚最反美的政客。

“他经常批评美国,他说美国把巴基斯坦当作‘受气包’。他认为自911事件以来,美国的反恐战争使巴基斯坦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和数万人的生命。”

几十年来,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太稳定。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他曾在推特上直言不讳地批评巴基斯坦:“他们只给我们谎言和欺骗,把我们的领导人当作傻瓜。他们为我们在阿富汗要打击的恐怖分子提供了避难所,几乎没有任何帮助。”

而伊姆兰·汗显然不同意特朗普的观点。在《时代周刊》的一次采访中,他说:“把这场灾难归咎于巴基斯坦是极其不公平的。当美军进入阿富汗的那一刻,每个人都知道将要发生什么。”

在批评美国的反恐战争的同时,正义运动党又被质疑与塔利班存在联系,伊姆兰•汗素有“塔利班•汗”的绰号,其竞选资金也是“疑似来自”塔利班组织捐赠。伊姆兰•汗据称也对阿富汗境内亲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抱有同情。而塔利班一直被美国认为是恐怖组织。

不过26日,伊姆兰·汗表示上任后将寻求与美国的“互惠”关系,但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确实认为他会在公开场合更具对抗性,(但是)他当然有能力变得更加务实……”他认为,伊姆兰·汗对美国的立场很可能会被巴基斯坦强大的军事力量所控制,后者寻求与美国建立更稳定的关系。

反腐斗士,与军队关系密切?

反腐,是伊姆兰·汗最关注的议题之一。不管是在26日取得压倒性胜利后的演讲,还是此前的从政时光,他都不断强调,反腐的重要性。

在最近《纽约时报》采访中,伊姆兰·汗说,“在巴基斯坦,最主要的问题不是极端主义,是统治的失败。在任何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当管理层开始崩塌,黑手党就出现了。”

也有不少媒体表示,正是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腐败案件,为他的政治道路清除了阻碍。

纳瓦兹•谢里夫本月6日刚被法庭以涉嫌腐败判处10年监禁,并于13日遭到逮捕。

腐败的确是巴基斯坦的一大问题,但是《纽约时报》表示,很多人认为谢里夫的倒台,是有幕后推手的。很多人怀疑巴基斯坦的军队和情报机构给司法部门施压,想推翻谢里夫,这为伊姆兰·汗上位肃清了道路。

谢里夫曾多次与军队首领发生冲突,是他们的眼中钉。

而伊姆兰·汗则被军队的一些首领认为, 是可以合作的人。分析人士说,他们有相似的观点:巴基斯坦不会向美国磕头,应该与塔利班和其他极端组织进行更多的对话。

伊姆兰·汗与军队的关系也为他引来一些争议。《每日野兽报》表示,反腐是他的最大议题,但是在巴基斯坦,最大的腐败机构是军队。几十年来,巴基斯坦的将军们一直在操纵司法系统来惩罚他们的敌人。

巴基斯坦的新船长,能否把稳船舵?

不管是外交上,还是国内,伊姆兰·汗所面对的,都是一个不稳定的巴基斯坦。

此前,选举当天(25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当地发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共造成至少31人死亡。

26日选举初步结果出炉,惨败的穆盟以及人民党等表示,不接受这一大选结果,称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未能公平公正地进行选举,谴责计票过程存在舞弊。

至于最终结果公布后,穆盟以及人民党将如何应对?正义运动党在之后组建政府的道路上是否会顺利?目前还不清楚。

且不说此次另两大党对选举结果表示不承认,巴国内政治危机四伏,多年来经济停滞的巴基斯坦,也让伊姆兰·汗任重而道远。

巴基斯坦的经济低增长、通货膨胀,从2008年金融危机就开始了。

近两年来,由于口增加,来自国外的汇款减少,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一直在下降。

同时,巴基斯坦面临严重的国内通胀。巴基斯坦《论坛快报》7月5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统计局4日发布数据,巴基斯坦6月通货膨胀率终录得5.2%,较5月份提高一个百分点,是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

因此,不少外媒认为,伊姆兰·汗的胜利,代表着挑战的开始。

半岛电视台新闻截图

彭博社新闻截图

彭博社新闻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巴基斯坦 中国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