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中国工人抗议:拖欠工资、暴力驱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8 11:56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28日报道,一批在阿尔及利亚务工的中国工人,因不满阿方业主拖欠工资、暴力驱逐等行为,本月23日在阿尔及利亚街头拉横幅静坐抗议,并呼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能够助其解决该问题。

报道称,自2008年起,中国盖亚建筑公司就一直在阿国开展业务,该公司要求阿尔及利亚发展公司Chaabane Belazzoug向其支付已拖欠的2.4亿阿尔及利亚第纳尔(约1388万人民币)工程款,但近几个月来这家阿国公司都无视了这一要求。

被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的工人们被迫发起了静坐罢工。7月23日,有数十名中国工人在阿尔及利亚西北部城市奥兰(Oran)的一处靠近建筑工地的地方,挥舞着阿国国旗进行抗议。

《赫芬顿邮报·马格里布版》报道称,从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中可以看到,抗议工人们聚集在建筑工地门前的人行道上,大声呼喊着阿尔及利亚总统的名字,期望引起阿国政府的关注和干预。

而他们跟前拉出的横幅上,还用阿拉伯语写着,“Belazzoug,付清我们工资,偿清债务”。

当地媒体liberte报道称,Chaabane Belazzoug公司是一家阿尔及利亚的私人投资集团,他们承包给盖亚公司2栋20层以上住宅楼,一家超过200间客房的酒店,一家酒店式公寓和一套别墅,总计拖欠中企工程款高达2.4亿阿尔及利亚第纳尔。

手持横幅的秦先生表示,“我们从1年多以前就开始催缴欠款,如今我们已经把材料提交给司法部门。”

秦先生还称,“他们铲平了我们的生活区,毁坏了我们所有的私人物品,还拿走了中国工人的钱,甚至雇佣一些外地人袭击工人,打伤了我们的翻译。”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这些中国工人的抗议得到了不少阿尔及利亚民众的声援。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呼吁,阿国政府需要兑现对这家中国公司的承诺。

另据阿尔及利亚媒体Ennahar Online报道,目前阿国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或许能帮助中国工人摆脱这种困苦。阿尔及利亚人权联盟副主席赛义德·萨利(Said Salhi )则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Chaabane Belazzoug发展公司不遵守合同条款、拖欠工资的进展情况。

据观察者网查询,中国工人在阿尔及利亚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发生。但这其中有不少是通过无资质劳务公司出国到阿尔及利亚打工,之后发生劳务纠纷后,导致维权困难。

此外,被阿国拖欠工资的企业不止有中企。在2006年,日本鹿岛建设、大成建设等企业联合体曾拿下阿尔及利亚的高速公路建造工程。但阿方以工期延误等为由拖欠约61亿元人民币的工程款,之后日企方面于2014年通过申请国际仲裁收回款项。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自布特弗利卡总统就任以来,中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存在显著增加。目前该国有约3万名中国工人,他们受雇于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公司,如道路、机场、政府建筑、清真寺等。

在布特弗利卡总统的支持下,非洲最大的清真寺将在2019年建成,该建筑价值超过80亿元人民币。这座清真寺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CSCEC)承建,已吸引超过1万名中国工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非洲 阿尔及利亚 中国工人 工人 欠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