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对党领袖欲推行美式两党制 杜马主席:那也轮不到你们执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30 17:27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近日,俄罗斯两名反对党领导人呼吁,要将该国的政治体制转为类似美国的两党制。国家杜马主席回应称,就算搞两党制,另一个执政党会是共产党,而不是发起呼吁的党派。

据 “今日俄罗斯”7月27日报道,当天,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领袖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敦促立法者尽快转向两党制。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在一场议会党团领导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日里诺夫斯基对记者说,“让我们在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两党制,并通过立法来建立国家议会。”

“如果政府不支持的话,那么,在议会和两个党派(指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成立一个新政府。”他补充道。

日里诺夫斯基坚称,两党制的有效性已经在美国得到了证实,俄罗斯的“历史和根源”中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美式的两党制也可以在俄罗斯成功运行。

然而,国家杜马主席维切斯拉夫•沃罗金提醒日里诺夫斯基,他不应该对自己的政党过分自信。沃罗金驳斥道,“你必须知道,美国实行绝对多数制,他们所有的立法者都是从独立选区选出来的。如果我们采用美国模式的话,另一个执政党会是俄罗斯共产党,你们自由民主党将是最大输家。”

在上一次的议会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赢得了342个席位,俄罗斯共产党获得了42席。呼吁推行两党制的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各占议会的39席和23席。

报道称,公正俄罗斯党的领导人谢尔盖•米罗诺夫表示喜欢日里诺夫斯基的提议,并补充说,他和他的同事已经花了6个月的时间准备了一份改革方案,使公正俄罗斯党可以参与到新的体制中去。米罗诺夫承诺,最早在今年秋天就展示他的初步成果。

去年8月,日里诺夫斯基就提出过要建立两党制,声称改革将确保议会中各方势力的平等存在,允许组建联合政府,并保证权力的稳定转移。但当时,俄罗斯没有其他的政治力量支持他的想法。

据悉,俄罗斯现行的政党体系为多党制。到2018年,一共有6个党派在议会中拥有席位,但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占绝对领导地位。

责任编辑:谷智轩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