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澳媒:中国将首次参加澳主办的海上最大联合军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1 09:2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澳国防部长佩恩于7月30日晚证实,澳方将首次邀请中国参加由澳主办的“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该军演始于1993年,两年一次,是澳皇家海军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透露称,中方已表示将在8月底至9月中旬期间,派出一艘护卫舰参与此次演习。

有评论为此分析说,在中澳关系长期来因“中国渗透”、南海问题上陷入对立的背景下,此次澳方的邀请可能是个“外交突破”。

2016年达尔文号和中国海军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在澳布里斯班附近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截图

2018年“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将于9月15日在澳达尔文海域举行,澳方共邀请了27个国家,有超过2000名军事人员参与,旨在“通过各国一系列联合训练活动,加强海事领域的操作和沟通”。

ABC报道称,包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内的27个军演参与国和观察员已接受澳方邀请,但英国拒绝参加。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应澳方邀请,中国将派出一艘护卫舰参加此次军演。澳防长佩恩表示,澳政府致力于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中国保持长期建设性关系。

“中澳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国防关系,将会促进相互理解、增加透明度、以及建立信任”,佩恩说。

不过佩恩也证实称,此次“中国将参与包括航行、船舶通信和补给、海上训练在内的一系列演习,但其中不包括实弹演习”。

ABC则援引一位澳资深国防消息人士的话称,届时中国军舰预计将与澳方和美方军舰一起进行演习活动,但出于“安全原因”,将被排除在某些活动之外。

报道中还指出,澳方首次邀请中方参与该军演的举措,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今年5月,美方以干涉中国建设南海为由发难,撤回了对中方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的邀请。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人报》分析说,在中澳因“外国影响力法案”、南海问题陷入对立的背景下,邀请中国参加军演可能是个“外交突破”。

澳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认为,这是中澳紧张关系得以缓解的一个信号。但他还声称,这同时也给了中方一个更好了解西方军队的机会,“澳方应效仿美国,与中国减少军事联系,以表明中国在南海的作为是要付出代价的”。

堪培拉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前陆军司令彼得·莱希(Peter Leahy)则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没看出有什么不好”。他还表示将持续与中方人士保持对话,“寻找合作机会,特别是围绕南海争议按行为准则展开合作。”

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尤安·格雷厄姆分析说,尽管中澳目前在政治和外交层面存在紧张局势,但两国都认为保持军事关系是有意义的。

“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两国军事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尤安·格雷厄姆还说,“但这并不是中澳双边关系得以改善的晴雨表”。

据了解,上一次“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是在2016年,当时有超19个国家3000余人参与,出动了20搜战舰和潜艇,以及18架飞机。

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斐济、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泰国、东帝汶、汤加、美国和越南。文莱、菲律宾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中国 联合军演 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