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中美会战略性对抗并影响一代人吗?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8-01 10:25

本文为环球时报8月1日社评

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会不会长期下行,甚至发生战略性恶化,进而影响一代年轻人的命运,这样的担心在中国全社会逐渐扩散开来。中美关系好不到哪去,但也坏不到哪去,这曾是中国人的长期认识,但现在的事情似乎在真的发生改变。

对于中美关系像要“山雨欲来”的原因,各种看法不一而足。它们有些是客观分析,有些本身带着意识形态的情绪。对国内某些政策的不满与对中美关系恶化的恐惧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导致了一些悲观和唉声叹气,这些声音与冲动的要从此与美国“对着干”的另一种声音在互联网上此起彼伏。

我们认为,中美关系的确面临重大挑战,贸易战实际上是在两国力量格局和国际大形势都发生变化之后重新定义中美关系的过程。但是中美走向全面对抗的可能性极低。美国存在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愿望,同时存在美国民众在每一个时期利益最大化的现实追求,美国的国际政策注定是这两个倾向共同塑造的结果。

鉴于中国已是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最大的市场潜力,而且是核大国,美国决不可能以简单的隔绝方式、甚至军事威逼方式遏制中国,它的遏制战略也必须是适合21世纪的“创新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定要稳住阵脚,保持定力,既不盲目自信,也不能恐美。我们应理性地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在战略上保持谦虚和守势,任何情况下都不主动挑衅美国,也不主动向美国示强。

第二,在遭到美国挤压时,必须坚决抵制,决不纵容美方无理做法。同时要让我们的抵制不超出对等反击的范围,不搞过度抵制。

第三,尽最大努力避免中美发生军事冲突。这需要做到两点。一是中国军队不在我们的核心利益区之外开展美国反对的军事行动,二是要在核心利益区内坚决捍卫我方划出的红线,同时加快发展包括强大核力量在内的战略力量,使得美国不敢在中国核心利益区内对我摊牌。

第四,在非中国核心利益上多与美国开展合作,不挑头与美对抗,以多边方式针对美国的霸道行为开展斗争。

第五,在经济安排上,尊重知识产权,处理好中国产业升级与美国希望保持高科技优势之间的关系,认真寻找双赢的模式,不让这个难题爆炸,让时间给双方解决它的智慧。

第六,认真探讨崛起的中国不取代美国或压倒美国、两国打破零和博弈的现实方式。美国必须接受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经济总量最终超过它的趋势,中国则应接受美国继续是国际第一创新中心、在很多方面长期走在中国前面的可能性。处理这一关系应是中美战略对话的核心议题。

第七,中国断不与美国搞全球性地缘政治博弈和战略竞争,但我们会与它的霸权主义做法就事论事地斗争,毫不犹豫地维护中国的利益。

第八,中国决不放弃自己正常发展的权利,我们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以停止进步、自甘落后来向美国求和。

总之,中国不主动挑衅美国,同时必须提升美国因遏制中国所要付出的成本,并且以最大诚意寻找双赢模式。这样的话,对美国来说,与中国合作的吸引力就会大于与中国对抗的吸引力,中美关系就有可能避免成为美苏关系在21世纪的翻版。

中美贸易战是必然发生的冲突,它会给双方都带来反思。鉴于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已在世界范围内占了上风,用整个国家的命运做赌注的铤而走险很难成为大国的现实政策。中国公众要对我们的国家实力有信心,对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信心。我们要坚信,中国已经迈过了可以被遏制的临界点,任何力量想击垮我们都是痴心妄想。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美贸易 贸易保护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