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王毅,美国务卿蓬佩奥携“印太战略”访问东南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01 23: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目前正在东南亚进行访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即将启程访问选择在这个时候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两人随后都将新加坡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

虽然外界已将蓬佩奥此行视为代表“印太战略”对“一带一路”的挑战,但蓬佩奥口头上并不承认。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宣布,应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夫丁、新加坡外长维文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7月31日至8月5日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

7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夫丁举行会谈。图自外交部网站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31日,王毅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元老理事会主席达因,并与元老理事会成员座谈交流。

王毅表示,“我在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伊始到访,就是要转达中国政府重视马来西亚、将继续奉行对马友好政策、深化中马互利合作的真诚意愿。在座各位都是马来西亚政商界领军人物,希望你们关心和支持中马友谊与合作。”

达因表示,马中两国有着长期传统友谊,近年来双方合作成果显著,促进了马经济发展,给马人民也带来实在好处。马中建交44年来,其中一半时间是在马哈蒂尔总理执政期间。相信马国内政局变化不会影响马中关系,马中友好合作会长期发展下去。马中在很多领域已经成为紧密合作伙伴。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创建亚投行等举措,为促进亚洲地区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马方期待中方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王毅应询介绍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的看法。马方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作法非常短视,不可持续。当前形势下,地区国家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蓬佩奥将访东南亚三国

8月2日,蓬佩奥也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启东南亚三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行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蓬佩奥在出访前的7月30日宣布将拨款1.13亿美元,以促进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报道称,蓬佩奥当天道出了特朗普政府在印太地区的经济战略,很多人认为此举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挑战。

蓬佩奥在讲话中称,要寻求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印太地区。

“当我们说‘自由’的印太时,我们希望每一个国家都能够保护自己的主权,不受其他国家的胁迫,”他说,“当我们说‘开放’的印太时,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开放地进入海洋和航空通道,领土和海洋争端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针对美方的举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按行程,王毅和蓬佩奥都将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

6月份,王毅曾在北京同来华访问的蓬佩奥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