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亚运会筹备现场出现“中华民国旗” 官方称是“民众自发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05 18: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自越南台商在厂区悬挂所谓“青天白日旗”后,没消停几天,昨日(4日)印尼亚运会的筹备现场上竟又惊现这面旗帜。

随后,亚运筹委会官方紧急发表声明解释,此乃印尼各地热情民众搞错了亚运代表团参赛旗帜的自发行为,与筹委会无关。

据《中时电子报》8月4日消息,第18届亚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及苏门答腊东南部的巨港举行。然而,在筹备期间,又有民众把“中华民国旗”放置在活动场地及附近街道。

有民众把“中华民国旗”放在雅加达大街上  图源:《中时电子报》

印尼亚运会筹备委员会(INASGOC)很快便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在南苏门答腊、雅加达、巨港等地的筹备现场,都出现过错误的“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会旗”,而筹委会对此事的介入是必要的。

根据1979年10月25日签署的“名古屋决议”,台湾须以中华台北名义参赛,且台湾运动员必须使用特殊设计的奥会旗帜。除了亚运筹备委员会,印尼政府以及所有举办本次亚运的政府机关都必须遵守这些协议,以预防主各地官员犯下可能的错误。

筹委会主席埃里克·索赫(Erick Thohir)表示,印尼亚运筹委会一直使用“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会旗”,他们也已通报各地方政府,呼吁民众停止使用错误的亚运参赛旗帜。他们会持续确保亚运期间正确使用所有名称和旗帜,并致力于增进相关各方对于“名古屋协议”的理解。

而针对此次放错旗的原因,索赫表示,此系印尼各地热情民众自行在亚运相关场合放置,未征询印尼亚运筹委会的同意,放置者也与印尼亚运筹委会无关。

索赫最后强调,亚运对相关单位是个全新的活动。不论是国际奥委会或是亚洲奥林匹克委员会筹办的国际运动赛事,运动协议都是各方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

仅仅6天前的7月30日,越南就曾出现台商在厂区悬挂所谓“青天白日旗”的事件。后来越南方面迅速否认曾允许台企悬挂该旗,此乃厂商的自发性行为,已责成有关企业纠错。

当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回应此事称: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已向越方提出交涉,越方已责成有关企业纠正错误做法。”

此外,原定在台湾台中市举行的第一届东亚青年运动会此前被取消。针对台湾参与国际赛事等活动问题,耿爽又指出:

“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在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上,始终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责任编辑:陆雨聆
旗帜 亚运会 印尼 台湾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