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除了女生,东京医大还调低男性复读生分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7 15: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媒此前报道日本老牌私立大学东京医科大学,为了控制女生录取人数,自2011年起在入学考试中给全部女生一律扣分。近日,又有日媒曝料称,除了女生外,东京医大还给复读男生操控分数,对于应届男子考生等给予了“优待”。

据日经中文网8月7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8月6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关于东京医科大学违规操控考试分数、减少女子录取者的问题,对于因分数操控而未获录取的考生,东京医大正在讨论重新录取或损害赔偿等补救措施。东京医大计划7日举行记者会,说明内部调查结果等。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东京医大,不仅是女子考生,部分男子复读生的也成为分数操控的对象。由于经历多次落榜后再入学的学生容易成绩不好,东京医大任意操控了部分考生的分数,对于应届男子考生等给予了“优待”。

这种分数操控由该校的前理事长臼井正彦主导,臼井命令前校长铃木卫和考试负责人执行。

东京医大的考试违规行为因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对文部科学省渎职案的搜查而曝光。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前局长佐野太为东京医大提供便利,作为交换,东京医大违规提高佐野儿子的考试分数并加以录取。

除了东京医大的内部调查之外,文部科学省指示该大学调查过去6年的考试情况。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读卖新闻8月1日称东京医科大学为了控制女生录取人数,自2011年起在入学考试中给全部女生一律扣分。报道称,因为性别而在招生考试中差别对待实属罕见。

东京医大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就是所谓‘必要的恶’,已经成为默契了。”他同时表示,东京医科大学大约从2011年左右开始采取这一措施,尽量压低录取女生数量。

在2010年医学科考试中,女性共有69人,达总合格人数(181人)的38%。到了今年,考生共计2614人,男生占61%,女生占39%。通过第一轮的考生中,男生占67%,女生占33%。最后录取男生141人占82%,女生30人占18%。男生录取率达8.8%,而女生只有2.9%。

据日媒报道,因为很多女生在毕业工作后会生孩子养孩子,不得不离开一线。所以东京医大为了缓解现在日本医生不足的现状,只能在招生时多招男生——也就是所谓的“必要之恶”。

文部科学省一位负责人称:“如果在招生简章里明确写了男女录取比例,大学是可以进行类似操作的。但东京医科大学没有明说还这么干,那就有问题了。”

东京医科大学是日本一所老牌私立医科大学,创立于1916年。就在上个月东京医大刚刚身陷丑闻。7月4日,东京地检特搜部调查发现,东京医大为了获得政府重点扶持资格,给文科省负责人提供便利。文科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长佐野太之子当时准备报考东京医大,校方暗中给其子加分。事发后东京医大理事长和校长双双辞职,并以行贿罪被起诉。



责任编辑:于文凯
性别平等 性别歧视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