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医大承认对女生及复读生压分 至少始于2006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08 15:23

据日经中文网8月8日报道,针对东京医科大学被曝刻意压低女生及复读生分数的丑闻,该校内部调查委员会于8月7日公布调查结果,校方承认存在压分现象,主要是在学校前理事长臼井正彦的主导下进行,这个违规行为至少从2006年度的入学考试就已开始并持续至今。随后,东京医科大学举办记者会,向全社会致歉。

东京医科大学常务理事行冈哲男(左)和校长代理宫泽启介在记者会上鞠躬致歉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女生、复读生均遭“压分待遇”

东京医科大学是日本一所老派私立大学。8月1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东京医大为了控制女生录取人数,自2011年起在入学考试中给全部女生一律扣分。东京医大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此事,甚至大言不惭地称,“这就是所谓‘必要的恶’,已经成为默契了。”

读卖新闻称,因为性别而在招生考试中差别对待实属罕见。

继读卖新闻8月1日曝出丑闻后,日经中文网8月6日又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不仅是女性考生,部分男性复读生的也成为分数操控的对象。东京医大认为,经历多次落榜后再入学的学生容易成绩不好,因此任意操控了部分考生的分数,而对应届男性考生等给予了“优待”。

日经中文网7日称,对于因分数操控而未被录取的考生,东京医大正在讨论重新录取或损害赔偿等补救措施。

东京医大的考试违规行为是因为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对文部科学省渎职案的搜查而曝光。

7月24日,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指控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前局长佐野太(59岁)在支援事业的对象学校认定中给东京医大提供便利,作为回报,让东京医大违规录取自己儿子,现以受托受贿罪将其起诉。

此外,目前已经辞职的东京医大前理事长臼井正彦(77岁)和前校长铃木卫(69岁),也因受托受贿罪在未实施拘留的状态下被提起诉讼。

佐野太通过利益交换让儿子进入东京医科大学就读 图片来自日媒

压分、受贿……校方高层丑闻多

日经中文网称,有关私立大学支援事业的日本文部科学省渎职事件,东京医大内部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到2017年度,已确认有13人在一般入学考试的初试中被加分,2018年度为6人,其中包括文部科学省的前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局长佐野太(59岁)的儿子。

报告认为,在初试中,根据大学方面拟定的名单决定加分的对象;除了一般入学考试,推荐入学考试和地区配额考试中也存在分数操控。

据调查,分数操控由东京医大前理事长臼井正彦导,前校长铃木卫也承认参与。关于操控分数的动机,臼井和铃木认为,“希望增加校友的子女,以获得更多捐款”。报告还指出,两人“似乎以个人身份从考生家长处收取了谢礼”。

东京医大校报曾公开发表“校友子女入学困难”等发泄不满的文章,还登载“如果分数相同,应优先让校友子女入学”的要求。报告称,由于校友捐赠在财政上占很大比例,因此“校友会曾为了增加子女入学人数而向理事长和校长施加压力”。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根据性别和复读次数进行筛选的违规行为至少从2006年度就开始,并持续至今。学校认为,女医生容易因生育和育儿而离职或缩短工作时间,大学方面不希望增加女医生,正是这种意向对招生过程带来影响。

调查委员会表示,违规操作持续多年,像所谓的“坏传统”那样进行,批评校方“完全是歧视女性”、“是对考生背信弃义的行为”。

东京医科大学新宿校区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在调查结果发布后,东京医大常务理事行冈哲男等人当天就举行记者会,称“入学考试发生重大违规,严重辜负了社会的信赖,衷心表示歉意”,还宣布将追加调查,设置第三方委员会。

校方明确表示,要“根除”考试中的违规行为,对于因分数操控而被录取的学生,“(违规行为)是大学方面所为,不宜剥夺学生资格”,校方将继续讨论如何处理。至于因为压分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学校表示将与文部科学省协商,通过教授会慎重讨论,对两类学生均推迟作出结论。

此外,东京医大将主动返还在此次事件中涉嫌渎职的文部科学省发放的私立大学支援事业补助金。

除了东京医大的内部调查之外,文部科学省指示该大学调查过去6年的考试情况。

如何压分?

东京医大违规操控考生分数在一试和二试两个阶段实施。

以答题卡方式进行机械评分的一试(英语、数学、理科,满分400分)中,东京医大方面按照优先录取的考生名单进行加分,同时对女性考生一律减分等。2017年度对13名考生加8-45分,2018年度对6名考生加10-49分。

文部科学省前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长佐野太的儿子,在一试中就被加了10分,使其在2614名考生中的排名从282名提高至169名。

二试中,校方则按照男生和不同的复读年数加分。首先对男生的小论文(满分100分)分数乘以0.8,相当于满分80分,然后对应届和复读1-2年的男生加20分,对复读3年的男生加10分,女生和复读4年以上的男生不加分。

此外,在候补合格者的选定方面,东京医大也存在放弃分数更高的考生,录取其他考生的不正当行为。

东京医大表示,在医学部的一般入学考试中,通过一试的考生可参加两次考试(面试、小论文、适应性测试等),此后由校长和教授等组成的入学考试委员会判断是否录取。

学校相关人士认为,“如果按照考试的真实分数录取,女性合格者将增加,但女性离职率更高。依据大学认为的哪些学生更合适这一判断,(加分)或许属于大学自由裁量的范围之内”。

据统计,2018年度的一般入学考试中,医学部医学科有1596名男生、1018名女生参加考试。从一试的合格率来看,男生为18.9%,女生为14.5%。最终通过二试考上的考生,男生为8.8%,女生仅2.9%。

日经中文网称,日本文部科学省每年都向国公私立大学的入学选拔考试发出通知,要求中立公平地录取。虽然没有对违规行为作出具体规定,但文部科学省表示,“希望将选拔方式列入招生简章,并按照实施”,现已要求大学方面调查和汇报过去6年的考试是否妥善实施,并根据报告内容讨论进行指导和减少补贴等。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大学 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