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美元,我们有神”埃尔多安话音未落土耳其里拉崩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0 17:20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受土耳其可能遭受美国制裁的风险影响,当地时间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出现崩盘,日跌幅一度跌幅高达13.5%至6.30,随后虽然出现一些反弹,但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受里拉崩盘的影响,欧元暴跌0.8%,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

欧洲央行担心风险将传染给欧元区其他贷款给土耳其的国家,主要是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造成连锁反应。

CNBC报道截图

近期,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冲突持续恶化,是土耳其里拉暴跌的重要原因。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8月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晚表示,该国将顶住压力。

“(为对付我们)他们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埃尔多安说道,“不要理他们,不要忘了,如果他们有美元,我们就有我们的人民,还有我们的神。”

今年7月底,美国牧师安德鲁·布兰森(Andrew Brunson)在土耳其遭到拘留,随后被控与2016年的未遂政变有关,以恐怖主义罪名被判入狱两年。8月1日,华盛顿对土耳其两名部长施加制裁,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继续恶化,特朗普还宣称要大规模制裁土耳其。

土耳其8月7日派出外交部副部长塞达特·厄纳尔率领的代表团赴美,试图解决这一外交风波,但目前并未奏效。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走势(15分钟)

汇率仍在剧烈波动

截至北京时间10日下午16时,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5.9588里拉,日跌幅7.37%。

中国证券报10日报道称,目前交易员对于里拉看空情绪仍非常高。彭博统计显示,目前资深交易员纷纷买入土耳其里拉做空期权合约,一月期里拉/美元风险逆转指标(即做空里拉相对于做多需要多支付的成本)本周上涨了5个百分点,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10年期土耳其国债收益率上升60基点至19.67%。

高盛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警告称,一旦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价贬值到7.1,土耳其所有银行的超额资本都将被侵蚀。瑞典北欧斯安银行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Per Hammarlund也指出,现在最好的押注是预期里拉进一步疲软。

今年5月,在汇率持续走软后,土耳其就宣布紧急加息,将基准利率从13.5%大幅上调至16.5%,然而这并未遏制土耳其里拉的跌势,其继续走软。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已超过30%。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周线图(2017年9月至今)

欧央行关注风险敞口 可能传染至南欧银行

另据华尔街见闻10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里拉暴跌,欧央行开始对欧元区主要贷款给土耳其的银行机构的风险敞口表示担忧,这些银行主要集中在欧元区三大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如果里拉跌势不能止住,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

《金融时报》记者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上周五(3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尽管土耳其银行现在还算正常,但该国国际收支确实有问题。

因为存在以美元计价的高额债务,土耳其经济被认为特别脆弱,里拉汇率越弱,债务就越容易出问题。

“现在,土耳其央行的可信度和政策制定的可信度都为零。无论他们做什么,市场都不会相信他们,”蒂莫西•阿什说道。

欧央行目前尚未将这种情况视为“危急”,但欧央行清楚西班牙BBVA,意大利 UniCredit 和法国巴黎银行在土耳其都有大量业务。土耳其分别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借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和17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这三家银行在经纪商场外交易中跌幅分别在0.5%至2%不等。

同时,由于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将近60%,欧元急跌0.8%,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土耳其 欧元区 欧元危机 美元 金融危机 国际金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