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暴跌 特朗普又宣布加征钢铝关税翻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0 22:57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土耳其正经历货币崩盘,今天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超过13.5%,目前仍在剧烈波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继续“落井下石”,他发布推特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倍,铝产品加征20%,钢铁产品加征50%,因为“土耳其里拉因强势美元迅速贬值,抵消了关税效果”。

特朗普还强调,“与土耳其当前的关系不好”。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0日报道称,此举反映出两国关系迅速恶化。

报道称,这一声明将标志着一项重大政策转变,但由于它是在推特上发布的,细节内容很少。

由于美国和土耳其都是北约(NATO)成员国,此举最终还可能把其他国家卷入外交冲突。

另外,美国空军多年来一直使用土耳其南部的因切利克空军基地,在对叙利亚境内目标采取的军事行动中,该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土耳其有一些人一直主张驱逐美军。

特朗普所提到的钢铝关税不单单是美土之间的问题,而是美国在今年年初对多个国家同时挑起的贸易纠纷的一部分。特朗普宣称美国对进口外国金属制品的依赖已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他增加了自欧盟、日本、中国和土耳其等经济体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其中,对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对钢铁产品加征25%的关税。

根据美国政府数据,该国自土耳其进口钢材已经大幅下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国进口钢材中只有4%来自土耳其,与2017年相比,进口量下降了近50%。

而美国与土耳其自7月底以来关系迅速恶化,明面上的原因是土耳其拘捕了美国牧师安德鲁·布兰森(Andrew Brunson),并对其判刑。

土耳其认为这名牧师与2016年的未遂政变有关,以恐怖主义相关罪名对其进行起诉。而美国宣称土耳其捏造了这一罪名。

特朗普曾为布兰森发布另一条推特,他写道,“这个无辜的有信仰的人应该立即被释放。”

8月1日,美国为此对土耳其两名部长施加制裁,土耳其则“以牙还牙”,宣布对两名美国官员进行制裁。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由此继续恶化。特朗普当时宣称,要大规模制裁土耳其。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特朗普的举动反映出,导致白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关系恶化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而他继续攻击土耳其经济,可能会导致一场规模大得多的冲突。

由于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来自于欧盟其他国家的美元贷款,欧洲央行担心里拉暴跌会将风险传染给欧元区其他贷款给土耳其的国家,主要是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造成连锁反应。

受此影响,10日欧元暴跌0.8%,这反过来有继续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曾明确表示,他希望利用加征关税带来的经济痛苦,迫使加拿大、欧盟和中国等其他国家同意一系列让步。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还没有明确将解除钢铝关税与土耳其是否释放美国牧师联系起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