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上万人反政府抗议致骚乱 440人受伤65人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1 19: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8月10日,罗马尼亚各大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集会,仅首都布加勒斯特总理府前的维多利亚广场上就聚集了数万人。

这次集会由罗马尼亚在海外的工作者们组织,抗议该国“长期腐败、低薪和司法漏洞”等问题,抗议民众打着罗马尼亚和欧盟的旗帜,呼喊“正义,而不是腐败”,要求政府下台,提前选举。

集会随后演变为暴力骚乱,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玻璃瓶和沥青,警方使用水炮和催泪瓦斯等驱散人群,共有大约440人受伤,包括24名警察,有65人被拘留。

该国“温和派”总统谴责警察使用武力。

首都布加勒斯特集会现场(视觉中国)

英国《卫报》11日报道,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共有300万至500万罗马尼亚人在外国打工和生活,多达该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有的打零工,有的是医生。去年这些打工者汇回的金额不到50亿美元,低于这个欧盟最不发达农业国的“生命线”。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日报道,这次抗议集会正是由这些在外打工者带头,10日中午,罗马尼亚移民协会组织大约200名在国外生活的罗马尼亚人聚集,他们挥舞罗马尼亚国旗和欧盟旗帜,开始高呼反对腐败等口号。随后演变为超过6万人的大规模集会(英国天空新闻称集会规模为3万-5万人)。

下午5点左右,集会正式开始,至少有30辆救护车、3辆应急摩托车和13辆消防车被派往现场。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抗议现场(视觉中国图)

随后集会演变成暴力冲突。防暴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和水枪。共有大约440人在冲突中受伤,包括24名警察,另有65人被拘留。

罗马尼亚宪兵队负责人马里乌斯·巴利努(Marius Militaru)表示,在政府采取行动驱散骚乱人群前,已敦促所有妇女和儿童离开。骚乱者向警方投掷玻璃瓶和沥青。绝大多数示威者被警察驱散到附近街道离去,有一小群人与警方对峙到深夜。

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推特图)

罗马尼亚“温和派”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Klaus Iohannis)谴责警方使用武力是不相称的。

他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我坚决谴责防暴警察的野蛮干预,与广场上大多数人的行为极不相称,内政部必须紧急解释其处理今晚事件的方式。”

罗马尼亚上一次爆发此类的大规模抗议游行是在2017年1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罗马尼亚 东欧 一带一路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