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建议与巴西合资加工大豆 驳斥巴西右翼“中国威胁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13 21:12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瞿瑜辉上周提出,中国和巴西的公司可以组建大豆加工合资企业,从而推动巴西向中国出口更多已加工的豆粕。目前,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中国则是巴西大豆的头号买家。然而,在双边贸易形势乐观的情况下,巴西国内却有政客渲染“中国威胁论”,称“中国正在买下巴西。”

据路透社今日报道,瞿瑜辉在8月10日的采访中称,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是在国内工厂加工大豆,而不是直接从巴西购买豆粕,但企业会选择能给它们带来最佳利润的经营方法。

路透社报道截图

瞿瑜辉告诉路透社,“如果中巴企业在巴西成立合资公司来加工大豆,对双方的利益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同时指出,这种合作关系可以减轻巴西物流成本的负担

然而,瞿瑜辉表示,至于给巴西豆粕提供较低的关税,中方尚未进行讨论。

报道称,2017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达到7年来的高点,这一情况引发了巴西国内就中巴双边关系的争论,鉴于巴西将在今年10月举行总统大选。、

目前在竞选中占上风的右翼候选人贾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对中国在巴西购买土地和采矿业务进行了抨击。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在近期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博尔索纳罗称,“中国不是在巴西买资产,而是在买下巴西。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担忧的大问题。”

对于该言论,瞿瑜辉回应,很难理解博尔索纳罗担忧的来由,在外资购买巴西土地的交易中,中国买家仅贡献了3%

他表示,不管最终谁赢得选举,中国和巴西将继续致力于共同发展,并且两国的双边贸易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增长25%,达到1100亿美元。

瞿瑜辉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对中巴贸易造成影响,现在还很难说。因为在眼下的争端之前,中巴贸易已经在快速增长。

“除了对巴西大豆和玉米的旺盛需求,中国消费的增长将促进水果、鸡肉、猪肉和牛肉的贸易。” 瞿瑜辉说。

然而,贸易激增的过程中,两国并非没有摩擦

今年6月,中国对巴西鸡肉实施了反倾销举措。同时,中国对糖加征关税也给巴西对中国的糖出口带来了压力。

对此,瞿瑜辉回应道,“我比较乐观地认为,这个问题应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据路透社上月消息,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7月23日在巴西圣保罗召开的农业企业会议上表示,随着全球贸易战的升级,巴西和中国准备将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的贸易“提升到新的水平”。

李金章呼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持久关系”,两国需要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来加强贸易关系。

“中巴关系始于大约200年前,当时中国的茶农们就访问了巴西里约热内卢。”他说。

责任编辑:谷智轩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