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制裁,俄罗斯将进一步减持美国证券并用其他货币代替美元结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4 19:22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上周,针对此前闹得不可开交的“神经毒剂”事件,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决定进一步减持美国证券,并在贸易中减少使用美元进行结算。但俄方同时也表示,不打算关闭俄罗斯境内的美国企业,也没有禁止使用美元的计划。

据俄新社8月13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上周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宣布了这一决定。

安东•西卢阿诺夫 图自俄新社

西卢阿诺夫在节目中说,“我们已经将对美国经济和美国证券的投资降到最低水准,并且还会进一步减持。”

他同时提出,“我们将尽量减少以美元进行结算,而是以本国货币和包括欧元、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进行交易。这些货币都很安全,不由美国的银行经手,也不受美国财政部的控制。”

俄新社报道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消息,西卢阿诺夫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坚持在国际贸易中放弃使用美元的计划,鉴于当下的形势,美元已经成为一种“有风险”的支付工具。

2010年,俄罗斯持有超过176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美债持有国中排前十。自2014年以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几轮制裁。到2017年10月,莫斯科将其所持美债减持至1000亿美元以下。

近几个月来,由于对金融、经济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担忧,俄罗斯央行抛售了其持有的84%的美国国债,从3月份的961亿美元降至5月份的149亿美元。

“最终,美国投资者本身会受到负面影响,” 西卢阿诺夫补充道,“但是目前我们不打算施加任何限制,比如关闭(俄罗斯境内的)麦当劳。这些美国企业雇佣了我们的公民并缴纳税款,所以单纯地将它们关闭可能不是最正确的决定。”

据路透社消息,西卢阿诺夫认为,美国的新一轮制裁“令人不快,但不致命”。他承认,制裁将损及卢布,推高俄罗斯的通胀。但他表示,俄罗斯没有禁止使用美元的计划

尽管俄罗斯官方想要削弱美元的地位,甚至打算在石油贸易中使用别的货币进行结算,但俄罗斯有专家对官方的计划提出了质疑。

俄罗斯卢布持续贬值,对美元汇率上周跌幅近7%。图自英为财情

据俄新社昨日报道,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阿尔法银行(Alfa Bank)的经济学家娜塔莉亚•奥洛娃(Natalia Orlova)表示,“现如今,和不同的国家进行交易,你可以同意使用他们的货币来结算。欧洲人现在就用欧元来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货物,但俄罗斯公司会在国际市场上把这些欧元换成美元,并把美元带入本国,因为在俄罗斯,外汇市场中唯一具有流动性的就是美元。”

她还表示,企业从来不是被迫用美元来进行交易的。“这是一种自然的经济解决方案,以美元结算的话更加有利可图,”她说。

奥洛娃认为,在脱离美元的过程中,如果企业和银行想要获利的话,就必须存在另一种具有流动性的货币,并且该货币在交易时应具有低佣金的特征。她称,目前还没有找到美元的替代品

上周三,美国政府宣布,因认定俄罗斯对一名前俄罗斯特工及其在英国的女儿使用了一种神经毒剂,所以将在8月底前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

美方宣布制裁后,俄罗斯卢布下跌至两年内最低水平。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美国虽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愿意继续致力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俄方于9日回应,美国以涉嫌使用生化武器为借口对俄实施制裁“毫无依据”,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声称将努力改善俄美关系,这是“赤裸裸的伪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