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档案解密:日本50年前竟想“拥核抗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7 19:55

美国政府解密的美日安全保障高级事务委员会记录证实,日本在50年前为了对抗中国的核武攻击能力,一直在研究核武器以及防御导弹系统。

据朝日新闻8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在1960年代后期曾考虑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并与美国政府多次密商。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反弹道导弹系统(ABM)是美国在冷战期间为对抗苏联与中国开发的系统,由于违反当时日本的非核方针,日美密商部署的可能性。

美日安全保障高级事务委员会(SSC)由美日外交及国防高层组成,至今仍在运作。

1967年在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同意下,美日安保高级事务委员会成立,同年5月召开首次会议,1968年1月的第3次会议,日方关心的反弹道导弹部署成为主要议题,美方顺应日方进行讨论。

美国政府解密的会议记录显示,第一次会议上,美方根据“总统使用的数据”,针对研议中的反弹道导弹问题做说明。当时日本外务次官牛场信彦表示,日本关注反弹道导弹的拦截射程是否可达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

1967年9月美国宣布引进反弹道导弹系统,矛头也指向开发核武的中国。1967年8月第2次会议,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逊表示会认真考虑日本的意向。1968年1月第3次会议,双方讨论因拦截高度不同造成的辐射污染差异,及如何由自卫队运用等具体内容。

当时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询时已表明,日本不拥核武也不会引进核武。1967年12月,佐藤还表明不制造核武。就是所谓的“非核三原则”。

不过美日协商没达成共识,1968年6月第4次会议后,依日方要求不再讨论这项议题,日本有意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一事做罢。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