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超德语 汉语成“英国高考”第三大外语科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8 11:3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素有“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成绩于16日放榜,根据英国考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今年报考汉语的学生人数首次超越德语,在报考外语总人数下滑的情况下逆势增长,成为“英国高考”第三大外语科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今年的A-level考试有3334名学生选择汉语作为考试科目,与去年相比增长8.6%。

而选择德语作为A-level考试科目的学生只有3,058人,比去年减少了16.5%,屈居第四。

法语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外语,第二是西班牙语,但和德语一样,与去年相比,选择这两门语言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都呈下降趋势,分别减少8%和4%。

俄语排在第五,选择它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3.4%。

2010-2018年,A-level考试中选择各类外语学生人数变化  图自《每日电讯报》

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 ISC)主席莱农(Barnaby Lenon)表示,过去学生们被告知学习德语有助于未来职业生涯发展,但现在情况变了。

“过去,我们强烈建议学生学习德语,因为德国经济的重要性。现在,虽然德国经济依旧强劲,但中国在过去25年里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

汉语逆势崛起

近年来,英国高考选择现代外语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越来越少,但学习汉语的学生却呈逆势增长之势。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培生教育高级官员德里克·理查森(Derek Richardson)认为,汉语逆转了现代语言受欢迎度下降的颓势。

他说:“现在汉语比德语更受欢迎,也许年轻人开始思考什么语言对他们的未来更有用。

英国《独立报》援引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学校与技术主管马克·赫伯特(Mark Herbert)的话,称报考A-level现代外语考试的学生人数持续下降是因为“学生认为语言比其他学科更难学,但却不那么重要。”

赫伯特接着说:“在这全面下降的趋势下,汉语普及率却越来越高,证明我们的年轻人还是热衷于学习语言的。”

“我们的研究表明,学习汉语对英国未来的繁荣和全球地位至关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它们仍是英国脱欧后的重要语言。”

学习中文的英国孩子  图自视觉中国

近几年,伴随着中国的崛起,英国也掀起一波“汉语热”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7年底一项针对1千多名未成年学生家长的调查显示,在英国家长的心目中,汉语是除印欧语系之外最重要的语言。有超过半数的家长认为,学好中文有助于孩子未来事业的发展,帮助孩子开阔视野。

就连英国王室也希望孩子学习汉语,在乔治王子的学前班上,不仅有英语、数学、芭蕾等课程,还要学说普通话。

2016年9月,英国政府推出中文教学项目“卓越汉语教学”,拨款1000万英镑,目标是到2020年让5000多名公立学校学生达到普通话流利水平。支持该项目的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所计划同期培训100名合格的中文教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现代汉语 英国 高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