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新政府被英媒指改变亲西方策略:与金砖国家有着良好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2 12:04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8月3日,津巴布韦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姆南加古瓦成功获得连任。

自去年11月津巴布韦政坛大地震,穆加贝下台后,作为其重要幕僚的姆南加古瓦接任。他力求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以解除其对该国的制裁。然而,一切努力在新选举结束后出现了变数。

据路透社21日报道,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查拉姆巴(George Charamba)21日批评西方对津巴布韦的敌意阻碍了外界对该国的投资。报道称,这与姆南加古瓦此前争取西方的支持形成鲜明对比。

与此同时,查拉姆巴强调,津巴布韦正与金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

路透社报道截图

选举惹怒西方

报道称,在7月30日津巴布韦大选前,姆南加古瓦在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方面取得进展,但是,选举结束后,该军队对反对派抗议者进行了暴力镇压,“这让人回想起压抑的穆加贝时代”。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由于反对派参选人查米萨单方面宣称自己胜选,加上认为选举委员会刻意推迟公布总统选举结果,以及国会选举结果不公,反对派支持者们上街游行示威并造成警民冲突。1日在首都哈拉雷抗议中,军队出动装甲车并发射实弹,至少造成6人死亡。

8月3日,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姆南加古瓦获得246万张选票,占50.8%,反对派领袖查米萨获得214万张选票,占44.3%。

反对派声称选举结果是“舞弊”,并拒绝接受。随后,查米萨向津巴布韦宪法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取消选举结果。

西方国家同样对选举结果表达了质疑,并谴责津巴布韦政府使用军队镇压抗议者。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  图自路透社

投资者仍在观望

如今的津巴布韦正面临经济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表示,将为津巴布韦走出经济困境提供必要的支持,但只有在津巴布韦拖欠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款项全部还清或得到妥善安排后,IMF才会恢复向津巴布韦发放贷款。

“西方国家正在阻止这一切,”查拉姆巴说:“投资者担忧的是西方国家的持续敌意,主要是美国,它一直在影响国际金融机构对津巴布韦的消极态度。”

“很显然,这推迟了债务问题的解决。”

查拉姆巴表示,查米萨对姆南加古瓦的选举诉讼也耽误了投资者,“外部合作伙伴——无论是政府或企业性质的,都对一个自由、公平、民主和可信的选举程序被延误感到愤怒。”

很多投资项目一直在等,而那些等不下去的投资者的挫败也是显而易见的。

姆南加古瓦曾一再表示希望修补与西方国家的裂痕,去年11月上任之初就呼吁西方国家结束对津巴布韦的制裁,还表示政府将致力于补偿土地被收归国有的白人农民。

今年5月,津巴布韦申请重返英联邦,并获得英国“热烈欢迎”。(2002年穆加贝赢得第三次连任,西方国家声称选举存在舞弊,津巴布韦英联邦成员国资格遭终止,2003年12月,津巴布韦退出英联邦)。

路透社称,在7月30日的大选前,姆南加古瓦还宣布了包括西方公司投资在内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承诺。

然而,发言人查拉姆巴的此次的言论却表明,姆南加古瓦对西方的“魅力攻势”可能已经开始瓦解。

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查拉姆巴  图自外媒

“与金砖国家关系良好”

查拉姆巴说:“尽管一些‘入侵的外国人’企图破坏国家的进步,但津巴布韦与非洲南部国家及金砖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与此同时,姆南加古瓦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支持非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他16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连通内陆和沿海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新世纪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将全世界连接在一起,当今的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每个人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津巴布韦无论是从其他国家进口货物,还是将货物出口至国外都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持,也就是铁路和公路,通过现代化的铁路和高速公路,津巴布韦能够和其他国家实现互联互通,这对津巴布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今年9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姆南加古瓦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不仅仅是一个论坛,更是一个广泛的平台,非洲各国可以讨论如何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平台,津巴布韦愿意在这一机制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津巴布韦 金砖国家 总统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