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萨建交白宫罕见强硬警告 中方:不懂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4 20: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台湾当局这波“断交潮”中,美国表现格外“不淡定”。

综合美媒消息,白宫在当地时间23日晚间发表声明,以罕见的强势姿态声称,萨尔瓦多和中国建交的决定“威胁了整个美洲的经济状况和安全”,“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大陆)破坏两岸关系”。

对此,中方发言人在前几日指出“美国自己在39年前就和中国建交”的基本事实后,今天再度反问,“某些国家对此说三道四,是不是在干涉萨尔瓦多内政?”

白宫罕见强硬发声

本次声明称,中国公然“干预西半球国家内政”,萨尔瓦多政府选择“服从”,这样的回应令美国深感担忧,这促使美方将重审同萨尔瓦多的关系。

白宫预测,那些为吸引投资而与中国建立、扩大关系的国家,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失望”。中国的经济刺激会助长“依赖和主导”,而不是伙伴关系。

未来,美方还将继续“阻止中国对西半球的政治影响”。

《纽约时报》24日指出,之前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和巴拿马与台当局“断交”时,美国国务院的回应远不如这次白宫的来的强势。

萨尔瓦多于21日宣布和台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立——这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丢失的第5个“友邦”。随后,美国多方“极不淡定地”多次就此事表态。

首先是国务院发言人21日表示:“尽管我们承认每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利自行决定对外关系,但萨尔瓦多的做法让美国深感失望,我们将重审和萨尔瓦多间的双边关系。”

随后是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内斯(Jean Manes)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正在分析萨尔瓦多这个‘令人担忧’的决定,并称这将影响到未来两国间的关系。

22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就“萨中建交”举行听证会。会上有人担忧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可能在区域带来“骨牌效应,呼吁美国“应该可以阻止中国大陆的进一步行动”

这些议员中不乏有人即将成为美国驻中美洲国家大使。比如驻尼加拉瓜(台当局“友邦”)大使提名人苏利文(Kevin Sullivan)就说:“上任后会向尼加拉瓜政府提及此事,并敦促该国与台湾维持现有关系。”

听证会现场 图自“联合新闻网”

另据萨尔瓦多《世界报》23日消息,当天,台当局在萨尔瓦多的“使馆”已经开始清场,“青天白日旗”已被降下,相关人员在旗杆前进行了最后一次合影。

最后一次合影 图自世界报

外交部:某些国家说三道四,难道不是在干涉萨尔瓦多内政?

对于白宫23日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24日)强势回应:萨尔瓦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天经地义,光明正大。某些国家对此说三道四,是不是在干涉萨尔瓦多内政?到底是谁在对地区进行政治干预?这不言而喻。

他还反问,“21日后,中国在美洲有了第26个建交国,我就不懂了,为什么这就会影响地区发展与安全?”

昨天我在这已表明过反对美方干涉其他国家间发展正常关系的严正立场。我愿重申,萨尔瓦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天经地义,光明正大。我们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萨建交。

8月21日前,中国在美洲拥有25个建交国,包括美国,没有影响而是积极促进了地区发展与安全。21日后,中国在美洲有了第26个建交国,我就不懂了,为什么这就会影响地区发展与安全?

萨尔瓦多同联合国及其他177个国家站到一起,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建交,顺应历史潮流,顺应国际大势,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符合中萨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某些国家对此说三道四,是不是在干涉萨尔瓦多内政?到底是谁在对地区进行政治干预?这不言而喻。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中一支独自自主、日益发展的力量。我们奉劝某些人,应尊重别国自主决定内外事务的权利,停止霸权主义行径。

而对于美国就萨中建交所透露出的“失望之情”。陆慷22日不忘提醒:美国自己早在39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了。现在美方一方面阻挠甚至恐吓其他主权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一方面允许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在美活动,美方这种做法毫无道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另一方面,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今天(24日)宣称,台当局的“国安团队”在蔡英文出访前几个月前就掌握了萨尔瓦多准备与台“断交”一事,沙盘推演了五六个不同情境,其中也包括最后会演变成零“邦交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萨尔瓦多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