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日忙“补课”,只为在数字化竞争中追赶中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6 18:04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

休假本是件开心的事儿,但“学霸”默克尔或许不这么想,因为她要加紧“补课”,忙着追赶中美。

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8月23日报道,德国夏季放假前,总理默克尔连续数周周日在总理府与专家见面,学习数字化领域的知识,内容涉及数字化进程速度、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后果、世界新兴数字化大国等。

忙于国事的默克尔为何突然化身“学霸”,挤出周末时间学习新知识?《南德意志报》称,这股学习热情还要追溯到默克尔今年的访华行程。

今年5月,默克尔在访华期间了解了中国的数字化战略。有同行人士透露了他们的参观感受:与中国相比,德国,甚至是整个欧洲几乎是一座“漂亮的博物馆”。

默克尔在深圳体验智能人体镜子 图自新华网

受此影响,默克尔及德国政府决定,将人工智能、未来工作方式等列为工作重点,争取“全面包围”这一领域。

据报道,为了将德国与欧洲带到“世界领先水平”,德国政府还在今年夏季假期之前,发布了数字化战略的要点文件,力求更好地利用医疗、交通领域数据,改善人工智能专家的待遇等。

德媒进一步联系中美两个数字化大国称,只有对学术、研究、初创企业和再培训机构等方面加以扶持,才能阻止德国在这一领域的落后趋势。

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长卡利切克则向路透社表示:“在与美国和中国的竞争中,我们必须再加把劲儿。”

据外媒报道,与此同时,默克尔并不是德国政府唯一的“补课学生”。当地时间8月22日,德国政府的“数字化委员会”宣告成立,成员为10名来自德国国内外的专业人士,包括曾负责军备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德国国防部前国务秘书、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人工智能企业创始人等,他们仅会获得交通及饮食补贴。

10位专家

“数字化委员会”将为德国政府提供咨询服务,每年与内阁全体成员举行2次及以上会面。当然,各部委及部长也可以向他们提出“补课”要求。

12月,默克尔还计划在内阁会议上就这一领域制定全面计划。

今年5月,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后首次访华,这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的第11次访华。

据新华网5月25日报道,体验智能教育机器人、考察磁共振创新技术、照智能人体镜子……默克尔在深圳的短短5小时,就感受到了“中国硅谷”的创新魅力。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此次默克尔总理访华,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德两国在数字化、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兴领域加强互利合作潜力将不断得到释放,合作空间广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默克尔 德国 数字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