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伊德利卜之战在即?美俄大规模集结兵力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8-29 13:22

据央视新闻8月29日报道,近来有迹象显示,叙利亚政府军可能正打算对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装发起总攻,这引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所谓“严重关切”。

俄罗斯国防部近日透露说,目前已经有至少两艘美军战舰携带数十枚巡航导弹进入叙利亚附近海域,美军的核战略轰炸机也已经部署到了位于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俄罗斯军方称,美军“似乎是在为再次找借口军事打击叙利亚政府设施做准备”。

而据路透社28日报道称,25日,俄罗斯海军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和“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也已经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开进地中海;此前一天,俄军的另一艘导弹护卫舰以及“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号登陆舰也通过了这一连接黑海与地中海的要道;此外,本月早些时候,还有一艘俄军导弹巡洋舰也驶进了地中海。

路透社援引俄罗斯《消息报》的报道称,目前,俄军已在地中海集结了10艘战舰和两艘潜艇,其中多艘战舰都配有“口径”巡航导弹。据称,预计还有更多的俄军舰艇正在向地中海开进。

路透社的报道称,这将是“2015年9月底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对叙利亚境内极端主义势力进行军事打击”以来,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规模最大的一次兵力集结。

谁将“演”化武袭击?英俄叙打嘴仗

路透社的报道称,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集结兵力,可能是准备在“伊德利卜之战”中助叙利亚政府军一臂之力。而俄罗斯国防部日前指出,恐怖组织“受人指示”,正准备在伊德利卜“导演”新一轮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然后嫁祸给叙利亚政府,为美国、英国、法国再度打击叙利亚政府设施找借口。

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英国、叙利亚和俄罗斯代表为此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

当天,在安理会的会议上,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尔斯坚决否认“英国正在参与策划对叙利亚政府的‘化武袭击诬陷’”。皮尔斯说,俄方近来频繁“炒作”这一话题,可能是在为即将打响的叙利亚伊德利卜之战放“烟雾弹”。她甚至还反咬一口,暗示是叙利亚政府正在策划发动又一次化武袭击。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皮尔斯:我们手中有一封来自叙利亚政府的信,信中警告称“有一场战役迫在眉睫”,这让我想起今年3月10日,当时叙利亚政府致信安理会,警告称“东古塔地区或将发生化武袭击”,而一个月后,袭击真的发生了,是叙利亚政府干的。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当场回击称,虽然眼见极端组织在叙利亚溃败,但西方国家“亡叙利亚政府之心不死”,屡次用栽赃陷害这样的“伎俩”来对付叙利亚政府,其实是“包藏祸心”。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 贾法里:西方国家包藏祸心,他们是想在安理会为自己的侵略行为找个“正义”的借口,以最终达到瓜分我国的目的。

会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也反驳了皮尔斯的说法。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涅边贾:我们的西方伙伴就所谓的“叙政府将发动化武袭击”发出警告,我们对此深表关切。我们认为,这其实是西方国家在对叙境内武装分子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再“演”一场化武袭击,就像他们4月在东古塔杜马镇干的那样,再一次为军事打击叙利亚找借口。我们看到,西方国家已经在为此集结兵力了,这才是真的值得大家警惕。

伊朗拟助叙重建军队和军工

叙利亚战场上,伊朗也是叙利亚政府的一大助力。26、27日两天,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访问叙利亚,相继会晤了叙利亚国防部长和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并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哈塔米说,伊朗将帮助叙利亚重建军队和军事工业。

叙伊双方没有正式公布这份军事合作协议的详细内容。哈塔米27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说,协议包含“复苏叙利亚国防工业”的内容,伊朗方面确保提供“良好服务”——他说,协议“为重建叙利亚军事工业铺平了道路”,将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和国防工业完全恢复“战斗力”。

哈塔米同时还表示,这份协议将使伊朗“继续保持在叙利亚的‘存在和参与’”。

伊朗是叙利亚政府的主要盟友之一,自叙利亚2011年爆发冲突、陷入内战以来,伊朗向叙利亚政府提供军事顾问、援助、训练,派出数以千计的什叶派民兵与叙利亚政府军并肩作战。按照哈塔米的说法,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是受到了叙利亚政府的邀请。

美联社报道则指出,哈塔米访问叙利亚正值美国加强对伊朗施压之时。美国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本月初又恢复对伊朗的非能源领域制裁,理由之一就是“伊朗介入叙利亚内战”。白宫方面曾宣称,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前提之一就是“伊朗势力要撤出叙利亚”。

俄土伊三国总统或下周会晤

土耳其官方媒体27日报道,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领导人定于9月7日在伊朗召开叙利亚问题三方峰会。

俄、土、伊三国领导人曾在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分别在俄罗斯索契和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过两轮峰会,讨论叙利亚危机的解决途径。

法新社推测,俄、土、伊领导人会晤的主要议题将是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局势。叙利亚政府军最近频频炮轰伊德利卜外围地区,似乎准备发起总攻。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伊德利卜省的重要性在于那里是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境内最后一块地盘,其中包括不少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