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朝7月在越南秘密接触,美高官事前不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9 13:4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从亲赴特朗普大厦到赠高级高尔夫球杆,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致力于与特朗普建立亲密的私人关系。而如今看来,在贸易问题以及半岛核问题上,安倍对特朗普似乎已经缺乏耐心,其开始绕过美国与朝鲜高官直接接触。

《华盛顿邮报》2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今年夏天,日本向美方隐瞒了与朝鲜的一次会晤。7月,日朝间在越南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参加的官员包括日本内阁情报官北村滋与朝鲜负责韩朝关系的统一战线部统一战线策略室长金圣惠。

该报称,由于华盛顿方面一直向东京通报其与朝鲜接触的最新情况,多名美方高官对日本未能事先将此事进行告知而感到恼火(irritating)。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他无法就此次会谈置评。但他称,在与朝鲜就释放被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谈判上,他们不能仅仅依靠特朗普政府来代表日本政府进行游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上午参加记者会时表示,已了解报道相关内容,政府对此不发表任何评论。同时北村滋在当天也对媒体表示,无可奉告。

6月12日,美朝首脑历史性会谈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后,日本政府曾转变方针力争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6月曾透露,有意利用9月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与届时可能访俄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为了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不会放过任何机会。”他说。

据报道,此后,日本外务省官员也曾借国际会议与朝鲜外务省官员进行过非正式的短时间接触,以表达日本政府为解决绑架问题的基本立场。8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到访新加坡时与朝鲜外相李容浩进行了短时间接触。

朝韩峰会及美朝峰会前,日本方面曾分别向韩方、美方提出应在峰会期间提及绑架问题。不过,当时在朝方眼中,日方此举只是不断在半岛问题上刷存在感。

美朝峰会后,日朝官员非正式接触明显增加……两国高级官员又于7月在美国不知情的情况下举行秘密会议,显然,日本政府似乎试图在朝鲜核问题以及被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掌握主动,不再交由特朗普“代理”。

《华盛顿邮报》28日分析,虽然美日两国官员都认为,美日关系的基础依然稳固,相较于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接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话也更容易、更频繁,但日本政府在关键经济与安全问题上的耐心似乎越来越少

图自《华盛顿邮报》

见过8次面、通话26次……特朗普当选后,安倍为了两人之间能够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可谓是不遗余力。

《华盛顿邮报》报道认为,近几个月来,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的非传统态度,以及对日本贸易行为的极度负面评价,正在令东京越来越失望。

事实证明,安倍的努力未能得到想要的,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八面树敌,日本也在其列。美国宣布加征钢铝关税后,日本成为美国唯一一个没有得到暂时关税豁免的主要盟友。欧盟、加拿大等都曾得到过豁免,尽管豁免只是暂时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另外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赴新加坡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前,安倍曾通过电话或者当面反复向特朗普建议,不要停止与韩国的军事演习,也不要考虑宣布结束朝鲜战争的协议,除非朝鲜在实现无核化上采取具体行动。

这些换来的却是特朗普对美日间贸易问题的指责。“安倍完全被忽视了,”一位与安倍关系密切的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游客入境朝鲜后于本月上旬被拘留、受到驱逐出境处分的日本人杉本伦孝28日下午从北京中转回国。杉本从事影像制作相关工作,他参加旅行团进入朝鲜后,在西部港湾城市南浦被拘留。

杉本伦孝

朝中社26日晚间曾称,杉本因犯下违反朝鲜法律的罪行被有关部门讯问,但“宽大处理,决定将其驱逐出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安倍晋三 特朗普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