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豆出口协会举办全球贸易交流会 中国买家两手空空离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30 10:1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8月美国大豆产量创纪录,却不幸遇上了正轮番升级的中美贸易战,这对于美国豆农来说,可谓是“最黑暗时刻”。

当地时间8月29日,美国大豆出口协会(USSEC)在堪萨斯举办的年度全球贸易交流大会闭幕。路透社报道称,来自中国的买家两手空空地离开了此次大会,这与前几年中国签下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主要经济作物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称,会上,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其他国家代表团都签署了与美国大豆的相关交易协议,但这与以往美大豆和中国的交易相比,成交量还是少了许多。

一个中国大豆进口商代表团也参加了此次大会,成员有包括中粮集团(COFCO)和益海嘉里在内的中国顶级大豆加工企业,还有来自美国公司嘉吉(Cargill)和邦吉(Bunge)的中国代表。

当地时间28日,该中国大豆进口商代表团参观了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个农场,他们亲自体验了约翰迪尔(John Deere)联合收割机,后来还坐上大巴,开车到附近的大豆农田,近距离观看即将成熟的大豆。29日他们在年度全球贸易交流会上,与美国农民、行业代表和贸易商进行会谈。

中国大豆进口商代表团参观美农场(图自路透社)

报道称,中国代表团跟大豆供应商会谈、参观农场的行程与往年一样,但这次却少了一个关键内容。此次会议闭幕,中国买家都没有签下任何订单。这和往年中国代表团签下的数十亿美元订单形成了鲜明对比。

报道指出,迄今为止,大豆是中美贸易战中最大的农业牺牲品。去年中国购买了逾12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约占美大豆出口的60%。但自从今年7月6日,中国对所有美大豆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后,美大豆大多退出了中国市场。

美国出口商们表示,他们不愿意放弃来之不易的生意。在过去36年里,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上投资了1.2-1.3亿美元。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姆萨特(Jim Sutter)28日参观密苏里农场时表示,“我们不会停止在中国的计划,我们还将继续在中国开展推广项目,其中就包括让他们派代表团来这参观”。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主任张小平指出,近年来中美每年最多要举办3次订单签署会,但自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了一场会议后,就再未举办过。

2017年7月在美国签署的一个达1250万吨的订单,是美大豆有史以来第二大单笔交易。然而在本周的聚会中,即使中美间的小额大豆交易也难以实现。

一个中国国内排名前五的压榨企业买家表示,本周的会议很难达成任何业务,但可以就市场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达成交易”。

资料图

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局局长肯·伊斯利(Ken Isley)29日对与会者表示,“我们显然存在分歧……我们希望与中国达成协议,公平互惠的条款”,“拭目以待吧,这需要一段时间,但我很乐观”。

益海嘉里的首席运营官穆彦魁表示,若贸易战持续,中国在2018年-2019年从所有来源进口的大豆量,或从本季度的9600万吨降至8600万吨。

因进口大豆是中国猪饲料豆粕原料的主要来源。穆彦魁说,猪和家禽的饲养者可以通过政府库存、减少定量使用豆粕、以及使用葵花籽等替代饲料,来大幅削减对美国大豆的需求。穆彦魁29日还跟与会人士表示,“若贸易战不能迅速且有效解决,这或将重塑全球市场”。

此次会议闭幕后,中国出口商代表团还将前往美国东海岸参观由Perdue AgriBusiness公司经营的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大豆 中国大豆进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