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竟指责中国通过领英招募间谍 敦促微软删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2 09:32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美国反间情报机构负责人指责中国情报部门使用“虚假”领英(LinkedIn)账户,大量“勾搭”美国涉密人员,并敦促微软删除相关账户。

路透社8月31日报道,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局(NCIX)负责人埃文纳(William Evanina)接受该社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

报道提及,外交部否认了埃纳瓦尼的说法,指其毫无证据,别有用心。

近期,美国推特、脸书、微软等网络媒体巨头正以打击“假消息”为由协调立场,特别是收紧对账号的管理。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脸书、推特以打击“政治宣传”为由,已删936个立场亲伊朗的账号;脸书以“罗兴亚问题”为由,删除了包括缅甸军队最高统帅敏昂莱和军队报纸在内的20个账号

埃文纳明确表示,领英应该效仿脸书和推特的上述做法。

埃文纳对路透社表示,中国“间谍机构”在领英(LinkedIn)网站上“非常有攻击性”,他们使用“虚假的账户”,试图招募能够接触政府和商业机密的美国人,甚至一次联系数千名领英用户。

领英系微软公司旗下知名职场社交平台,该平台自称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75亿用户,包括1.5亿美国用户。

埃文纳表示,已告知微软公司,中国在其网站上的行动,并敦促微软应该关闭这些“虚假账户”。

但埃文纳拒绝透露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了多少“虚假账户”,可能联系了多少美国人,以及中国在招聘“间谍”方面取得了多大的成功。

埃文纳表示,领英应当效仿推特、谷歌和脸书的行动,上述网站已经删除了据称与“伊朗、俄罗斯情报机构有关”的“虚假账户”。

他说,我最近看到推特清除了数以百万计的“虚假账户”,我们的建议是,或许领英也可以这么做,加入他们的行列。

资料图:埃文纳(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网站dni.gov图)

领英负责安全方面的官员罗克韦尔(Paul Rockwell)向路透社证实,该公司一直在与美国执法机构就所谓“中国间谍活动”进行沟通。本月早些时候,领英透露,该公司已经删除了“不到40个”虚假账户,这些账户试图联系领英平台上的一些不明政治组织成员。罗克韦尔没有说明这些是不是中国账户。

洛克威尔同样拒绝透露与中国有关的“虚假账户”数量。他表示,该公司“非常迅速地采取行动,限制账户,减轻和制止可能发生的任何重大损害”,但他同样拒绝提供其他细节。

埃文纳表示,他相信领英是“受害者”,但他同时以脸书CEO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遭受质问一事警示领英。

报道提到,中国外交部否认了埃纳瓦尼的说法,指其毫无证据,别有用心。

德国和英国政府此前也曾警告本国公民,中国政府正利用领英(LinkedIn)试图“招募他们作为间谍”。但这是美国官员首次公开讨论美国面临的“挑战”。

对于德国情报机构宣称中国情报人员的虚假社交账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017年12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驳斥,德方有关机构的说法完全是捕风捉影、毫无根据,“中方希望德方有关机构,特别是政府部门能多说一些负责任的话,多做一些负责任的事,不要采取一些对中德关系不利的言行。”

另外,由于领英拒绝将数据存储在俄罗斯境内,俄罗斯已于2016年11月在全境封杀领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网络舆论 社交网络 网络战 网络安全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