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穆斯林社区抵制“经济支柱”麦当劳被清真快餐并购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3 16:27

【文/观察者网 史雨轩】

据法新社9月2日报道称,法国南部城市马赛市郊的一家麦当劳,近日成为目前法国关注焦点。

该店的77名员工为了保住餐厅和工作岗位奔走抗议,反对另一家清真快餐的并购,因为并购后他们很可能被解雇。

当地社区居民同样反对本次并购, 称“麦当劳是穷人最后的天堂”也是“穆斯林社区为数不多的与法国社会、与世界沟通的窗口”。

目前圣巴托洛缪区的麦当劳(图片来源:推特)

这家位于马赛北部14区圣巴托洛缪(Saint-Barthélemy)的麦当劳开张在1992年,在过去几十年是仅次于当地连锁超市的第二大雇主,提供了77个工作岗位。当地居民多以北非后裔移民为主,饱受帮派暴力、毒品、以及高失业率的影响,因此麦当劳提供的工作机会相当难得。

从建筑风格看得出来圣巴托洛缪区的住宅多以社会福利房为主,属于下层社区(图片来源marseille-renovation-urbaine)

让人遗憾的是,从2009年以来,当地麦当劳的经营状况就让人堪忧,这家麦当劳的特许运营商简·皮埃尔·布罗谢罗(Jean-Pierre Brochiero)称,他将出售他在马赛地区的6家麦当劳连锁店,其中5家将易手,14区这家店经营10年来亏损330万欧元,被定性为“结构性财务损失”而遭放弃。

负责收购这家店的是一家2018年3月才成立在突尼斯, 只有一份阿拉伯语营业执照的清真快餐店“哈里食品公司(Hali Food and Co)”,员工们对并购充满质疑,他们甚至认为所谓“亏损”是为了逃避转让税的幌子。

当餐厅关闭的消息传出来时,餐厅员工群情激奋地持续斗争了三个月。在8月7日马赛市政府想采取强硬措施时,来自工人力量总会的餐厅员工代表卡迈勒•盖马里(Kamel Guemari)甚至将汽油倒在自己身上,威胁自焚。他说,“我准备放弃自己的生命来挽救大家的工作”,这一切都在脸书直播。一个半小时的谈判后,他走出餐厅,接受现场医疗队的检查,没有受伤,也没有被捕。

马赛市高级法院8月20日裁决,因经营者没有履行咨询雇员的义务,暂停出售。《费加罗报》称,因为员工的长期抗议与公众的广泛关注,法院预计于9月3日重新审核出售麦当劳的整体方案,希望能挽救“整个社区的经济之肺”。

“这是历史倒退的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圣巴托洛缪区当地人口多为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但对于这起事件,他们同样全力支持麦当劳,抵制清真快餐店。因为这家麦当劳不仅给当地普通人提供了工作,甚至会雇佣辍学的学生和服刑结束的年轻人, 这种行为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心, 现在许多人都害怕失去这份工作。

英国《每日电讯报》同样报道了当地居民的一些发言:当地社会活动人士表示“麦当劳阻止了犯罪行为,如果他们来麦当劳工作,他们至少不会去吸毒”,一位前店长说“(如果)家长觉得孩子走了偏路,会来要求我们安排个工作”。

居民协会成员格拉布斯(Salim Grabsi)说:“这地方什么都没有,麦当劳是我们社区生活的中心,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坐下来放松。”,退休教师尼尼克•维拉纽瓦说,“我邻居每周带孙子孙女来,她买不起公交车票,麦当劳是买一个冰淇淋哄孙女玩的天堂”。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麦当劳进入法国起,有着自己独特饮食文化,以高档法餐占领全球餐桌的法国人就一直排斥这种“垃圾食品”,尤其是质疑全球化的法国左翼文化圈,他们把麦当劳作为美国经济和文化入侵的标志,组织了无数场抗议活动。当时的口号是“反对贸易全球化,反对垃圾食品,反对虐杀动物”。

但几十年来一直被法国人鄙视的麦当劳却成为这个马赛贫穷郊区的唯一希望。左翼政党“不屈法国”的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在上个月特地前往进行声援,称“麦当劳是本地唯一能和朋友聚会的去处,只有这里产生变化和不同”。

马赛是毒品从北非运往欧洲的重要门户,近年来黑帮因为地盘划分问题有过多次冲突。因为基层失控,马赛市郊的某些社区警察和记者都谨慎进入,这对普通家庭的生活造成了极大伤害。在马赛,青年失业率高达30%,三倍于法国平均失业率(10%),目前圣巴托洛缪区的面包店、理发店、肉店都已经关闭,现在这个社区的所有人都围绕着这家麦当劳生活,他们的前老板在此前邮件中写道“圣巴托洛缪的麦当劳是马赛为数不多的,位于穆斯林氛围浓厚的中心地带的非清真餐厅”。

《欧洲日报》转述了当地平民社区联合会秘书长卡利•拜里什(Karima Berriche)的讲话称, “垃圾食品不关我们的事,我们也不想捍卫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象征。但这家有25年历史的麦当劳已经是当地社区文化的一部分,将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社区与法国社会、与世界联系起来。关闭麦当劳会让这个‘穆斯林社区’更加封闭,让穆斯林遭受更多指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法国 法国扶贫 麦当劳难民 麦当劳 全球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