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不附加政治条件 外媒听到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4 11:48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昨天(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提到了“五不”: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今天,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正在北京举行。

人民网早在2013年就曾指出,西方国家往往在援助中附加政治条件,以便通过援助影响和改变受援国的发展进程与方向,这是中国与西方援助的不同点。那么,这次掷地有声的“五不”原则,他们听到了吗?

观察者网注意到,9月3日,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都将关注点放在了600亿美元,几乎都在标题中点了出来。但对于“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报道,仅在内文中提到。

将“不附加政治条件”放在醒目标题的媒体并不多,美国主流媒体中,《华盛顿邮报》是一家。

《华盛顿邮报》截图

在其3日的报道中,《华盛顿邮报》这样写道:“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邻居和盟友大打贸易战的时候。中国领导人却在抓住机会,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国际政治家和自由经济秩序捍卫者。”

在过去20年间,中国从非洲的一个小投资者,成为了这片大陆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根据麦肯锡公司去年的报告,中非每年的双边贸易增长20%。

该报道的确也提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但就是毫无新意的那一点:中国让贫困的非洲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不过随后,《华盛顿邮报》又提到了不同的声音。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与其老是把中国的投资看成“债务陷阱”,其他国家更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像中国一样,给非洲那么多的帮助。

卡加梅告诉《人民日报》:“我们从中国对社会和经济项目的支持中获益良多,这也将继续加强中国与卢旺达的伙伴关系。”

他还挖苦了特朗普,说,这个论坛“可以向世界展示,在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继续发酵的时候,各国是如何合作的。”

报道还提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驳斥了有关“中国正在利用非洲大陆”的说法。他在论坛上说,大家“驳斥了新的‘殖民主义’正在非洲扎根的观点,这是我们的批评者想让我们相信的”。

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  图源:Africa Daily

值得一提的是,说到债务危机,CNN又一次罕见地为中国辟谣,在对600亿美元计划的报道中,CNN援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计划(CARI)学者的观点,表示中国的贷款对大多数国家来说并不是造成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以津巴布韦为例,该国仍欠巴黎俱乐部77%的国家债务(观察者网注:Paris Club,成立于1956年的国际性非正式组织,专门为负债国和债权国提供债务安排)。

在2日的报道中,CNN还说,自2000年以来,埃塞俄比亚从中国债权人那里获得了至少121亿美元的资金。但该国的债务总额为29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债权归于中东、世界银行和其他国家,而非中国。事实上,大多数非洲国家也是如此。

非媒:中非经济关系没有政治条件

非洲媒体,如尼日利亚媒体The Nation、《先锋报》,肯尼亚《民族日报》,也都时刻关注中非合作论坛的进程及其领导人动向,关于600亿美元的报道也都在其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

泛非通讯社(AllAfrica Global Media)下属的在线新闻网站Allafrica,9月3日以《中非经济关系没有政治条件》为题,报道了中非合作论坛。

报道表示,该论坛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举行的,旨在加强非洲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交流,旨在帮助非洲国家在减贫和消除疾病领域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

Allafrica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非洲 外媒 世界正在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