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肯德基、必胜客等美式快餐在中国风光不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4 14:4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曾备受国人追捧的肯德基、必胜客等美式快餐,在随着中国本土连锁饭店和外卖应用的兴起后,其在中国的销售业绩正在放缓。

《华尔街日报》9月3日报道称,必胜客过去七个季度的同店销售额仅有两个季度增长。《金融时报》报道称,过去4年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总收入增长率每年不到1%。第二季度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1%,肯德基的同店销售额持平,而必胜客的同店销售额则下降4%。

2016年,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将其在中国的业务分拆后,百胜中国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纽交所上市。

在分拆之前,百胜在中国业务约占公司收入的一半。《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分拆后的这两年里,百胜中国在华销售业绩正在放缓,原因是在中国的本土竞争对手们将目标瞄准了年轻人,大批外卖配送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就餐选择。

其中还指出,加上美国餐饮不再风光、食品安全引起的恐慌、及消费者口味的变化等原因,百胜中国在华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这是美国的垃圾食品……” 24岁的教育行业从业者赵月茹(音译),在上海长宁区一家肯德基吃着炸薯条和汉堡接受采访时表示,“若想吃得好一点,人们大多都会选择在更别致的餐厅就餐”。

如今尽管百胜中国每月仍新开数十家新店,还采用移动支付、引入类似鲍鱼和海螺披萨等新季节性菜单、利用网络游戏和明星代言等营销方式来吸引年轻食客,然而成效却不明显……

报道称,百胜中国在前两个季度销售增速放缓后,在截至6月30日的一个季度里,销售额出现下滑。其股价自1月份的高点以来,已经下跌了20%。

自分拆以来,虽然肯德基业绩平均增长了4%,但必胜客在过去七个季度的同店销售额中,仅有两个季度增长。

而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食品和饮料销售额正以每年逾10%的速度增长。

为了提升竞争力,拥有1.8亿用户的百胜中国,也一直在通过旗下的肯德基和必胜客等app软件,来扩大自身的配送能力。报道称,这使得公司的外送销售额比例从2016年的10%,上升到2017年的14%。

此外报道还提到,必胜客所面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总部位于深圳的乐凯撒比萨,其提供的榴莲披萨受到顾客的喜爱。为此必胜客也开始提供榴莲披萨、小龙虾和鲍鱼等其他受欢迎食材的披萨。

即便采取了升级外送app、更新菜单等措施,但根据8月初百胜中国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百胜中国的同店销售还是下降了1%。

“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而消费者也越来越挑剔”,零点研究调查集团的食品研究员周洋(音译)指出,百胜中国试图通过阴阳师等流行网络游戏的方式,与年轻一代建立联系,但却没有取得成功。

据了解,百胜中国在中国1200多个城市拥有8200多家餐厅。百胜中国发言人还表示,中国不断增长的城市中产阶级人口,给公司将门店增至2万家的长期目标提供了机会。

但对此市场分析机构Bernstein的分析师则认为,由于肯德基新开门店过多,且与原有门店离得太近,门店的迅速扩张导致了销售额的下降。

就在上周,由香港投资公司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牵头的财团,曾提出以每股46美元的价格收购百胜中国。但据《华尔街日报》最先透露,百胜中国拒绝了这一收购要约。有数据显示,此次收购将是亚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消费品牌收购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财团认为百胜中国拥有强大的品牌,但其投资需要应对来自中国本土和全球竞争的巨大压力。在该收购要约提出后,百胜中国的股价一度上涨11%,随后又回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肯德基 必胜客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