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第一线 美国汽车业首当其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4 15:3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挑起“贸易战”,处在一线的美国汽车企业感受到了“枪林弹雨”。

彭博社9月4日报道,业内人士分析称,“贸易战”对包括电子、飞机制造等工业在内的行业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这些行业对美国目前经济贡献度最高。汽车行业作为美国制造业的重要支柱,更将首当其冲受到沉重打击。

美国汽车装配工人平均每小时可赚58美元的工资,相比之下,墨西哥工人每小时仅略高于8美元。(福特汽车网站图)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7月对进口汽车垫片(car gaskets)和点火布线组(ignition wiring sets)等产品加征关税,许多美国小型供应商陷入困境。"贸易战"威胁着越来越依赖于在华生产、返销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

像汽车地带(AutoZone Inc.)和美国前进汽车零部件公司(Advance Auto Parts Inc.,美国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公司,观察者网注)这样的企业,需要采购廉价、高质量的零配件。在他们看来,许多中国供应商的产品难以替代。买家往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开发出可靠的供应链,在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按时出货。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对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在2012年和2017年之间增长了近18%,并在去年达到176亿美元。

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数据:在美国去年进口的1490亿美元中,中国是第二大供应国。资料来源:美国商务部

《华盛顿邮报》此前也刊文称,特朗普总统推动对进口汽车、卡车和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标志着贸易战的大规模升级,而这一后果已经打击了美国国内。

特朗普的幕僚们相信,特朗普希望借助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来提高外国企业的成本,同时说服本国企业购买美国制造的汽车。然而,包括许多共和党在内的批评者,甚至特朗普身边的部分幕僚都警告,这一结果只会增加消费者的成本,并给就业造成灾难性影响。

2017年,美国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的价值达3600亿美元,出口汽车及零部件价值月1610亿美元,汽车产业贸易逆差约2000亿美元。

在商业精英、智库成员看来,特朗普加征关税的目标本是为将相关业务带回美国,以挽救国内的就业机会。但结果会事与愿违:这么做将错失就业机会,迫使企业搬离美国,阻碍美国制造业的发展。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预测,在其他国家不给予报复措施的情况下,美国对汽车产业加征关税将导致国内19.5万人失业。如果其他国家反击,将有超过60万人失业,这将超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制造业就业增加的人数。

同时,全世界的消费者都会感受到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

汽车研究中心表示,汽车的成本将上涨455美元至6875美元(取决于关税的高低和汽车的类型)。税务基金会(The Tax Foundation)预测,征收汽车关税并对中国加征关税将抹去美国工人减税的所有好处。

分析师警告,此前的关税已经让美国工人就业人数和工资出现了下降,如果再加征关税,情况会更为糟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贸易战 中美贸易 中美利益 中美经济 汽车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