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图书含九段线,越南出版社紧急召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6 17:16

【导读】 越南每日快讯援引Dinh Ti图书公司一名代表的话说,这本书的原作者是一名中国人,是他绘制了这幅“有争议”的地图,而越南方面的出版社与相关机构忽视了这幅地图。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中国游客身着印有南海九段线T恤入境被拦、中国观众追剧需填涉及南海主权问题的问卷……一段时间以来,越南方面在涉及中国南海主权问题时幺蛾子没断过。

越南媒体报道称,位于河内的一家出版社日前又召回了一批图书,理由是书中的配图印有中国南海九段线。

从书中配图可以看出该图为手绘而成,地图比例和边界并不准确/图自越南每日快讯(VnExpress)

据越南每日快讯(VnExpress)5日报道,该书名为《哇!学生要了解的奇妙秘密》(Wow! Amazing Secrets for students),这批图书由河内世界出版社(The Gioi)及Dinh Ti图书公司发行,于去年3月正式出版,共12册,主要面向初中与高中学生。

报道称,许多读者发现书中配图印有九段线后,出版社与图书公司方面已经开始召回这批图书。

出版社总编辑Doan Tran Lam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其已要求合作伙伴召回在越南国内发行的所有图书,同时向客户退款。

他在本月4日称,“这本书向学生传达了很好的信息,但书中包含了一张说明性小地图,上面印有‘争议性’的九段线,编辑与相关人员未能发现,或把它当误认为是一条海上线路。”

越南每日快讯援引Dinh Ti图书公司一名代表的话说,这本书的原作者是一名中国人,是他绘制了这幅“有争议”的地图,而越南方面的出版社与相关机构忽视了这幅地图。

报道称,正是出版前检查过程中的一个“无心”的“失误”,才使得这张地图出现在了越南版本上。

出版社总编辑Doan Tran Lam还宣称,这对那些购买并翻译涉及“主权问题”内容外国的图书出版商来说是一次重大教训。

关于中国南海与“九段线”等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明确强调,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历史形成的,并受到国际法的保护。对于同有关国家间的海洋争议,中方一直致力于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和磋商解决。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方的上述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然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却频动小心思,包括借助教材或书籍宣示自己对南海的所谓“主权”,对地图尤为敏感,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5月,一批中国游客在越南中南部沿海城市芽庄的机场入境时,因身穿印有南海“九段线”的T恤,被机场警察拦下要求更换。

身穿印有南海“九段线”地图的中国游客(图源:越南媒体)

从2012年开始,越南方面还不断拿印有南海“九段线”暗纹中国地图的中国护照做文章,越方边检人员拒绝在中国护照上盖章,改为给中国护照持有者单独开一张落地签证,给国人出境带来了许多不便。

更过分的是,前段时间国产古装剧《延禧攻略》在国内火爆,但在越南的一些视频网站,剧集更新速度比中国还快,引得大批国内观众前往越南网站观看。越南网站的做法竟然是,在看剧前要先填一份越南文的问卷,问卷中有题目涉及南海主权问题,如果观众坚持选南海主权属于中国,就无法进入网站观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越南 南海 中国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