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方指责美军使用白磷弹轰炸叙利亚平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0 10:5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今日俄罗斯(RT)网站报道9月9日报道称,俄罗斯军方当天表示有两架美军的F-15战斗机在9月8日用白磷燃烧炸弹袭击了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的一处城镇,引发大规模火灾。不过,目前美军已经不再装备白磷燃烧炸弹,袭击该城镇的很可能是威力更大的凝固汽油弹。

白磷烟雾弹在夜间空爆拉出的火球(资料图)

俄罗斯叙利亚和解中心的俄军中将萨夫琴科在9月9日对RT表示,美军的F-15战斗机用白磷燃烧炸弹轰炸了代尔祖尔省的哈金镇。轰炸引发了大规模火灾,但造成的伤亡尚在统计之中。

白磷弹是利用易自燃的白磷作为主要装药的弹药。白磷有强还原性,极难被水扑灭。燃烧时发出有毒的五氧化二磷浓烟,而如果燃烧中的白磷溅到人身上,可以一直烧蚀至见骨,造成难以愈合的深度烧伤,被认为是极不人道的武器

不过,白磷弹成本较高,二战以后逐渐被各种凝固汽油弹和铝热弹所取代了。目前白磷在弹药上最常用的功能是作为发烟剂,装填于发烟弹和信号弹。白磷烟雾弹燃烧的呛人烟雾也可以驱散人群,是一种比催泪弹廉价而广域,但杀伤性又不如其他弹药强的“半致命性武器”。

美国陆军仍装备有白磷发烟炮弹,但是美国空军已经不再装备有白磷燃烧炸弹。俄军很可能是将美军投掷的其他种类燃烧炸弹,比如MK77型凝固汽油弹误认为白磷弹。MK77凝固汽油弹采用有强还原性的混合装药,与白磷燃烧弹一样难以被水扑灭,纵火效果更强,杀伤威力更大,对平民的威胁更加严重。

箭头所指即为M825A1型白磷炮弹,主要作用是释放大规模烟幕,并非战机可以携带的弹种

MK77燃烧弹,虽然名头并不骇人,但实际上威力远强于白磷弹

不过,在1980年在瑞士日内瓦通过的《禁止或限制使用燃烧武器议定书》中曾有规定,禁止在人口密集的平民区域使用任何种类的燃烧弹药,不论是否为白磷燃烧弹。美国早在2009年就签署了该协议。

近来叙利亚政府军对伊德利卜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围绕叙利亚问题的有关各方的关系也日渐紧张。美国B-1B轰炸机开始转入地中海地区基地,携带巡航导弹的两艘“洛杉矶”级核潜艇也进入了地中海直布罗陀码头,英军则提升了塞浦路斯基地的战备等级,

8月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恐怖组织试图在叙利亚西北部哈马省一小镇使用氯气伪造化学武器袭击现场,并嫁祸叙利亚政府。而美方官员则表示:“美军已经标记好了叙军的主要集结点和化武的储存、研究设施,只要袭击发生,待特朗普总统一声令下,我们就可以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

俄罗斯的回应则是在地中海东部海域进行大规模海空演习。9月8日,在进行了两栖登陆科目的演习之后,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宣布演习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白磷弹 美军 空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