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姐2.0”改谈政治 特朗普喜提“美国最大麻烦”称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1 08:55

【导读】 “你认为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选美佳丽:“特朗普。”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0日周日晚,更改赛制为“美国小姐2.0”重新出发的“2019年美国小姐(Miss America 2019)选美大赛”落下帷幕,纽约小姐尼娅·伊马尼·富兰克林(Nia Imani Franklin)成为了取消泳装秀后的第一位冠军得主。

由于赛制更改,当晚的选美决赛俨然变成了一场政治主张的平台,而作为政治明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然难逃被怼的命运。

“2018美国小姐”卡拉· 蒙德(Cara Mund)为尼娅带上桂冠,卸任后她将会前往法学院深造,希望学成后能成为家乡的第一位女州长

“2019美国小姐”尼娅·伊马尼·富兰克林(Nia Imani Franklin)

尼娅今年25岁,是一名古典歌剧演唱家,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艺术学院。

她代表纽约参加了比赛,在面试问题上强调机会平等和教育平等。“我有纽约的勇气,”尼娅在比赛中说,“作为一个纽约人,我明白努力工作意味着什么。”

目前,纽约已经诞生过七名冠军,其中包括1983年的瓦妮莎·威廉姆斯(Vanessa Williams),是选美比赛举办至今冠军得主最多的州。

凡妮莎·林恩·威廉姆斯(Vanessa Lynn Williams),是美国首位有非裔血统的美国小姐

出于“政治正确”的考量,此前“美国小姐”官方网站宣布称,今年的选美比赛将升级至“美国小姐2.0”版本——正式取消泳装比赛环节,结束了97年的泳装秀历史。

“美国小姐”董事会主席、前“美国小姐”格雷琴· 卡尔森(Gretchen Carlson)解释称,这一赛制更改将会打破以往比赛仅注重外表的局限,进而演变成一场关乎才艺、能力等多方面考验的竞赛。

组委会发布的视频中,随着比基尼的消失,“美国小姐2.0”的字样缓缓浮现

取消选美比赛中的重头戏“泳装秀”势必对节目收视率造成极大影响,媒体早早将其称为“有史以来最可预测的电视收视率暴跌之一”。

果不其然,据RT报道,今年选美比赛的收视率较去年直接下降了36%,已为历史最低水平。

比起看没有泳装秀的选美,美国人则更乐于观看本季的第一场橄榄球赛,穿着氨纶紧身衣的大块头男人在绿茵操场上狂奔互撞,可比穿戴讲究、说起话来咬文嚼字的佳丽们好看的多。

对于这一赛制更改,不少人,包括参赛选手都颇有微词。赛后记者会上,新晋“美国小姐”尼娅也对此作出回应。

作为首位未参加泳装秀就荣获桂冠的“美国小姐”,尼娅表示对此感到很高兴,笑称没有泳装秀就可以不用减肥。

“我想在舞台上表现更丰富的自己,而不仅仅只是秀泳装那么肤浅,今晚舞台上的所有选手们也都没那么肤浅。说实话,如果有泳装秀,可能我也不会夺冠了。”

不过,“密歇根小姐”艾米丽·希玛(Emily Sioma)在此前曾对这一改动“开呛”,她认为没必要把女权和“穿不穿泳衣”强行绑在一起。

“对于我来说,上街无论穿啥都值得别人尊重。如果现在取消泳衣了,以后所有的事都会取消,作为女性、选美佳丽,我们还怎么比?”

这位“密歇根小姐”也是个有个性的姑娘,在正式比赛时独特的自我介绍也收获了不少关注。

比起用几秒钟时间极尽能事地展示自我,她是这么自我介绍的:“我来自一个拥有全国84%的淡水,却没一个居民敢喝的州。(I'm from the state with 84% of the U.S.'s fresh water, but none for its residents to drink.)”

艾米丽·希玛(Emily Sioma)

这份措辞尖锐的声明指的是2014年春天开始流入弗林特居民家中被铅污染的水。当时,官员们为了省钱将水源改为弗林特河,但没有对河水进行处理,最终污染造成了12人死亡,十多名州及地方官员因此被指控犯罪。

这番介绍在推特上引起了轰动,观众们称赞她在这场全国直播的选美比赛中如此“大胆”,站出来为自己的家乡发声。

希玛不是唯一一个在选美舞台上谈论政治内容和社会问题的佳丽。在替代“泳装秀”的新环节“现场问答”中,每个佳丽将会与裁判探讨一个社会影响力话题。

有外媒记者贴出了一份话题内容的详细名单,不难看出,这些议题大多紧贴人文精神、平权主义等中心思想。

有网友忍不住吐槽:这届美国小姐啊,这是都准备去为社会正义代言了吗?

尤其是讨论到政治话题时,以往总是微笑着回答万能答案“世界和平(world peace)”的佳丽们,这回纷纷直接开怼,而作为美国政治明星的特朗普自然难逃一劫,频频躺枪。

当被问及“美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西弗吉尼亚小姐”玛德琳·柯林斯(Madeline Collins)脱口而出:特朗普!

“不幸的是,他在我们国家造成了很多分歧,在我们能够信任他以及他为我们国家做出的选择之前,我们无法团结起来。”

因为每位参赛者只有20秒的时间回答问题,柯林斯并没有透露让她产生不满的更多细节。柯林斯对特朗普的指责被大众视为一个很重要的讯息,因为她来自一个被称为“特朗普心脏”的保守州。

玛德琳·柯林斯(Madeline Collins)

早些时候,“弗吉尼亚小姐”艾米丽·麦克法尔(Emili McPhail)也被提问如何看待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黑人球员抗议种族歧视,在奏国歌时拒绝起立,单膝下跪的行为。

相对于特朗普的震怒,艾米丽则认为,这场抗议活动不是反爱国主义的。“在国歌响起的时候跪着是你拥有的一项权利,是你捍卫自己信仰的权利,是你做出正确决定的权利。”

比赛后,艾米丽又强调了一次:“我说过,坚持自己的信念是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我就是这么做的。

这些佳丽们开始公开表达个人对政治、社会、人权问题的意见与不满,被《华盛顿时报》、《纽约时报》等国外媒体认为具有重大意义。

佳丽们的反应让人捕捉到了一种新的、不断演变的竞争精神,这一切都正如“美国小姐”董事会主席格雷琴·卡尔森说的那样——“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文化革命,女士们要鼓起勇气站起来,在许多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美国 选美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