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驳斥金融时报挑拨中巴社论:歪曲采访内容,拒绝承认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1 16:10

【导读】 《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称“一带一路”倡议造成中资企业殖民巴基斯坦,遭巴基斯坦全国驳斥反击。巴称“拒绝承认该报道,尤其是标题”

【文/观察者网 史雨轩】

英国《金融时报》在9月9日发表名为《巴基斯坦重新考虑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的社评称,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享有过度特权,获得税收等多重优惠,巴基斯坦公司认为这样不公平,将重新考虑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政府10日发表声明驳斥此文说法,认为《金融时报》在歪曲采访内容,巴基斯坦媒体也纷纷表示英媒挑拨离间不得人心。

酸溜溜的标题和导语,暗搓搓的题图(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社评中称,巴基斯坦准备重新谈判“一带一路”倡议下达成的协议,重审投资项目,因为整体来看,现有项目让中国企业不公平获利。这些项目是620亿规模之巨的中巴经济走廊(CPEC)计划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文中提到,巴基斯坦负责商贸、纺织、工业和投资的巴基斯坦内阁成员阿卜杜勒·拉扎克·达乌德(Abdul Razak Dawood)对《金融时报》表示“上届政府在同中国就中巴经济走廊展开谈判时做得不好。他们没有做好功课,没有正确地进行谈判,结果拱手让出了很多”。

他还说“中资企业获得了税收减免,在巴基斯坦享有不应有的优势。这是我们正在关注的情况之一,因为让巴基斯坦企业处于劣势是不公平的”。达乌德认为,“应该把一切都搁置一年,以方便决策,也许我们可以把中巴经济走廊再延后五年”。

《金融时报》认为,巴基斯坦正深陷一场金融危机,政府必须在未来几周内决定,是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请求30年来第13次借款,目前巴基斯坦卢比所受压力,使偿还外币债务更加艰难。

巴基斯坦政府9月10日发表声明驳斥此文说,《金融时报》援引的有关拉扎克·达乌德的表态是脱离语境且歪曲的,巴基斯坦方面拒绝承认这篇报道,尤其是其标题。

巴基斯坦新任财政部长阿萨德·乌马尔(Asad Umar)告诉《金融时报》,他正在评估一项让伊斯兰堡方面避免求助于IMF的计划;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该计划将涉及由中国,也许还有沙特阿拉伯,以提供新贷款。

此前,据巴基斯坦媒体《SAMAA》报道,阿萨德·乌马尔还说,“我们确实有外债问题,但我们没有中国债务,美国比起担心巴基斯坦,不如担心自己的债务”,8月初美国国务卿迈克庞培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要向巴基斯坦提供可用于偿还中国贷款的贷款。


巴基斯坦新任财政部长阿萨德·乌马尔(图片来源:今日巴基斯坦)

上周末访问伊斯兰堡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可以重新谈判2006年达成的中巴贸易协定,对此他说“走廊项目没有加重巴基斯坦债务负担,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运营将产生可观经济效益,给巴基斯坦带来回报”王毅指出,走廊架构下共有22个合作项目,其中9个已完工,13个正在兴建,总投资190亿美元,带动巴基斯坦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这些成果有目共睹。

访问结束后,中巴两国重申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承诺,巴基斯坦政府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国家优先项目,中巴双方在未来指向上有完全一致性。

巴基斯坦《黎明报》10日报道称,中巴已经同意邀请第三国投资者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根据这项共识,中巴双方决定要根据巴基斯坦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众需求,协商确定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路径和合作方向。

报道中提到,这项共识是中巴长时间会谈达成的,未来来自中亚欧洲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以及沙特等国都可能在目前的9个特别经济区进行投资,其中瓜达尔港将被优化成为出口市场的工业中心。

《黎明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希望所有对中巴友好的国家都参与到特别经济区的建设中,来反驳那些批评声音,尤其是美国和印度对项目透明度的指责。

在上周末“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活动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强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承诺,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赞同,这正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最好支持。

责任编辑:史雨轩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