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呼吁国务卿施压缅甸 要求“无条件释放”两名路透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2 13: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9月12日消息,11名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参议员呼吁特朗普政府“动用一切方法”,包括进一步经济制裁,确保两名遭缅甸政府囚禁的路透记者“无条件立即获释”。

涉事记者(thetrentonline.com网站图)

以共和党的鲁比奥(Marco Rubio)与民主党的Jeff Merkley为首的参议员致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根据路透周二看到的内容,当中表示,“我们今日发函,对在缅甸遭到不当拘押、被判刑七年的两名路透记者Wa Lone与Kyaw Soe Oo的案子,表达莫大的关切。”鲁比奥与Merkley皆为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

信件由六名民主党参议员与五名共和党参议员连署。

两名路透记者本月稍早因违反国家机密法的罪名被判刑七年,本案被视为考验缅甸民主进程的指标性案例。

据了解,仰光北部地方法院法官此前曾表示,两人违反了《缅甸官方保密法》(The Burma Official Secrets Act)第3.1.c条,因此被判7年监禁。

据观察者网查询,《缅甸官方保密法》第3.1.c条内容如下:

任何人,以任何损害国家安全或利益的目的,获取、收集、记录、发表或与其他人沟通任何直接或间接对敌人有用的机密官方代码或密码、草图、计划、模型、文章、笔记或其他文件和信息, 最高可面临14年的刑罚。

事件起因于2017年8月,罗兴亚(Rohingya)穆斯林叛乱者在缅甸西部若开邦(Rakhine State)攻击政府安全部队,诺贝尔奖得主昂山素季的政府以安全为由加以扫荡,使其面临的外交压力逐步升高。

这两名路透记者去年12月遭逮捕,当时他们正在调查缅甸罗兴亚穆斯林遭安全部队杀害的事件。两位记者都坚称无罪。

两名记者遭囚禁的消息引发国际社会排山倒海的声援,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呼吁将两人释放。

参议员们表示,他们感谢蓬佩奥在8月向缅甸外长Kyaw Tin提及此事,并要求立即释放两人,但应该要有更进一步的行动。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