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称白头盔已经伪造了9段“化武攻击”视频,用了真毒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3 14:4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今日俄罗斯(RT)9月12日报道,俄罗斯军方表示“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已经炮制了至少9段视频,用于栽赃叙利亚政府军对伊德利卜平民发动了化学武器袭击。同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再次强调,美国将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作出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并未明确支持美俄任何一方,但他指出人道主义危机在伊德利卜确实存在。他呼吁交战各方应当保护平民,“维护医院等基本服务,确保充分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规。”

“叙利亚民防组织”,俗称“白头盔”,自称是活跃在叙利亚叛军控制地区的人道救援组织,由英国军人梅苏里尔组建。该组织以其构图精良,logo和标志性的白头盔十分醒目的宣传照片和视频闻名于世(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RT报道中称,俄军方“叙利亚和解中心”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他们通过伊德利卜省吉尔斯·舒古尔镇当地的民众得到消息,几个中东电视台和一个美国电视台的人员已经在吉尔斯·舒古尔镇制作了一些视频片段,内容均为“白头盔”组织正在救助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当地民众。

此前RT曾有报道称,至少8罐有毒物质已经被运到了了吉尔斯·舒古尔镇。可能用于炮制栽赃叙利亚政府军的化学武器袭击视频。

俄军方的声明中表示,视频至少有9段。9月11日,“白头盔”与“沙姆解放组织”(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召开了会议,拣选了其中质量较好的两段准备提交给联合国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而其他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

白头盔组织在今年4月7日发布的视频中出现的“从杜马镇化学武器袭击中幸存的儿童”,坐在床上的小男孩哈桑·迪布后来在海牙法庭作证称,化学武器袭击视频系伪造,杜马镇并未遭受毒气袭击


海牙法庭上的哈桑

另外,声明中还说自9月9日以来,“白头盔”方面一直在排练将要发生在伊德利卜省汗谢洪镇的化学武器袭击。“群众演员”包括30名平民,其中包括12名8-12岁的儿童。白头盔准备在拍摄中对他们使用真正的有毒物质,极端组织“自由宗教卫士”已经将两罐氯基化学物质运送到了当地。

此前RT曾在9月11日报道称,这些视频将在9月12日前被白头盔组织公开发布,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类似的视频被公布出来。

“白头盔”组织曾在今年4月7日发布了一段“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攻击杜马镇”的视频,而俄军方和叙利亚政府方面认为视频是伪造的,视频中的人们并没有遭到化学武器袭击。不过,美英法联军仍以“化武袭击”为理由对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发动了一轮空袭。

“白头盔”组织目前尚未就此作出回应,此前该组织也多次被指责伪造视频和照片,“白头盔”曾就其中一些伪造迹象过于明显的内容表示,这是一种“人体模型挑战”,旨在让志愿者通过感受受伤和被救助的感觉来进行病毒式宣传,将这些照片与其他“真正的”救援照片混淆是工作上的失误。

也是在9月12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警告俄罗斯和伊朗,继续对伊德利卜进行空袭将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并表示美国将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作出回应。

黑莉称,美国不相信俄罗斯和伊朗真心实意地保护伊德利卜的平民不受袭击,她还表示,俄罗斯叙利亚和解中心有意玩弄“停火”来杀伤救援的“白头盔”等人道主义救援团体,“他们宣布‘停火’,等待救援人员进入,然后再次发动炮击。”

黑莉指的可能是白头盔在9月10日发布的一段视频,视频中显示,拍摄的“白头盔”成员在跑动中突然遭遇一连串的爆炸,包括视频拍摄者本人在内的多人受伤。

白头盔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截图

CNN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官员担心如果政府军进攻伊德利卜的行动遇到阻碍,就很可能实施化学武器袭击。

虽然并未支持俄罗斯或者美国任何一方的说法,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铁雷斯指出人道主义危机在伊德利卜确实存在。因为从各个地区撤出的反政府武装和他们的家眷拥挤在这里,其中包括近100万儿童。

他呼吁俄罗斯,伊朗和支持伊德利卜部分叛军派系的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并不能免除交战各方在国际法下的核心义务,”交战各方应当保护平民,“维护医院等基本服务,确保充分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化学武器 生化武器 叙利亚内战 今日俄罗斯 俄罗斯 叙利亚政府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