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口!昂山素季解释路透社记者被判入狱:无关言论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4 09:37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本月初,两名路透社缅甸籍记者在缅被判7年监禁,此事引发西方媒体舆论轰炸,被指责处理罗兴亚人问题不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当地时间13日,昂山素季在上周判决后首度打破沉默,公开为判决辩护。据《缅甸国境报》(Frontier Myanmar)报道,当天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东盟峰会上,昂山素季表示,“这一判决……与言论自由毫无关系,”“他们之所以入狱,不是因为他们是记者,而是因为法院判定他们违反了缅甸《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

对于联合国、人权机构以及美国副总统彭斯此前对判决的批评,昂山素季强调,质疑者请指出哪里存在误判,此案是维护了法治。

《缅甸国境报》报道截图

“此案是法庭公开审理的……我认为没有人用心去读过判决书。”她说。

9月3日,缅甸仰光北部地方法院以“非法取得涉及安全部队的情报及重要机密文件”,判处两名路透社记者瓦隆(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7年监禁。自去年12月两人被捕后,两人均否认指控,并坚称“遭到陷害”,而西方媒体借此指责缅甸当局违反言论与新闻自由,是“民主的倒退”,称他们只是因报道了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的“暴行”才被捕。

被捕的两名路透社记者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日判决作出后,西方主流媒体又纷纷提出质疑。

联合国也在11日批评缅甸政府正在开展一场针对独立新闻机构的“政治运动”,并指责“缅甸司法部门未能维护两名记者的公平审判权。”第二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则通过社交媒体谴责缅甸监禁两名记者,成为目前指责此事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他称,“宗教自由和新闻自由对强大的民主而言至关重要。”

去年8月开始,缅甸西部若开邦发生严重动荡,导致该邦数位军警及政府职员丧生。缅甸政府指责罗兴亚人发动了袭击,军警随即展开反恐行动,行动造成数十万境内罗兴亚难民逃亡孟加拉国。

军警行动一度被西方舆论指责为,进行“种族清洗”和“屠杀”。身为缅甸政府的领导者,昂山素季这位西方眼中曾经的“民主斗士”对此不置一词,引发西方不满。

在13日的发言中,昂山素季也罕见谈到军方对去年的这场罗兴亚危机的应对。“当然,事后看来,当时的形势本可以得到更好的处理,”她说,政府对危机的政治层面承担了全部责任。

她并未直接回应西方社会的谴责,但强调政府有义务保护“很小的族群(若开邦)”,“这些族群正在迅速消失……即使世界其他地方对此不感兴趣。”

对于昂山素季13日的辩护,西方社会显然不买账。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13日指责,昂山素季的言论“难以置信”。

黑莉当天在推特上写道,缅甸军方否认对罗兴亚人的暴行,现在又为两名报道“种族清洗”事件的路透社记者被监禁进行辩护,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当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华盛顿不同意昂山素季的说法,被关押记者应该立刻获释,“这一判决使缅甸的新闻自由受到质疑。”

诺尔特还称:“我们继续敦促缅甸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纠正不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