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渲染中美“量子竞赛” 众议院通过法案加大投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5 14:2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中国在量子计算上押下重注,美国现在正奋力追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以促进美国在量子计算能力等量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并与中国匹敌。

法案通过后,美媒14日分析称,在中美争夺人工智能领域主导地位之际,两国又陷入了一场平行的、幕后的“量子技术竞赛”。

“量子可能是未来100年里的计算技术,”英特尔量子硬件总监吉姆·克拉克(Jim Clarke)对CNN表示:“这就像一场太空竞赛,每一代人就会发生一次。”

CNN报道截图

着眼中国,加大资金投入、组建新机构

法案名为《国家量子倡议法案》(National Quantum Initiative Act)。美国知名科技博客网站Gizmodo 14日介绍,该法案还将提交给参议院审议,等到参议院通过再由特朗普签署成法后,该法案将为推动美国量子发展,提供一项10年期计划。

CNN 14日将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称为,美国在与中国等国争夺全球计算机霸主地位的战斗中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IBM四量子位芯片/资料图自美媒

据Gizmodo报道,法案由众议院科学、太空与技术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拉默尔·史密斯(Lamar Smith)发起,旨在“确保美国在量子技术上处于持续领导地位”,法案要求增加从事量子信息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及工作人员数量,从而加速美国量子技术发展。法案涉及量子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安全、传感器与成像技术以及材料科学等技术领域。

史密斯在众议院就该法案进行说明/视频截图

法案还计划向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直属商务部)拨款4亿美元,给能源部拨款6.25亿美元,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拨款2.5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培养科学家、拓展研究和建立多达10个量子研究与教育中心。

近年来,我国为了争夺全球量子技术制高点,已经不断加大投入。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9月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量子研究设施——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到了本月,第一财经最新消息指出,中国正筹建的这个国家实验室涉及多地,长期投资将达千亿元(人民币)。

除了资助研究,美国众议院这项法案还提到要促进不同机构之间的协调,使产业界与学术界建立伙伴关系。法案要求建立一个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National Quantum Coordination Office),由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任命一名主任;再组成一个小组委员会,成员来自不同的科学团体与政府部门,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防部、能源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

法案由共和党人发起,但也得到民主党人的支持。

法案的支持者、民主党众议员艾迪·伯尼斯·约翰逊(Eddie Bernice Johnson)认为,法案旨在保持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约翰逊称,“在中国、欧洲与俄罗斯大举投资布局量子研究与技术开发之际,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持我们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民主党众议员艾迪·伯尼斯·约翰逊/资料图自美媒

她认为,“量子计算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带来了军事与情报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带了未来几十年量子计算成为一个庞大产业后的竞争优势。《国家量子倡议法案》将让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据Gizmodo报道,行业内的美国企业对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感到兴奋。

英特尔与IBM的发言人都告诉Gizmodo,他们完全支持这项立法。这两家企业都在开发量子计算机处理器。

事实上,美国领导层中也并非只有国会在关注量子技术。据CNN报道,早在今年6月,白宫已经宣布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一个新的小组委员会,协调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与发展。

美军方智库关注中国量子技术发展:中国雄心正挑战美国创新领导力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这项法案13日在众议院进行审议前夕,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该智库由多名前五角大楼官员组成)曾于12日发布了一份题为《量子霸权?中国的雄心与对美国创新领导力的挑战》的报告。

报告用了大量篇幅渲染中国在量子技术领域的发展,正在对美国构成威胁。报告中警告,“中国在量子科学方面的进步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军事与战略平衡,甚至可能超越美国传统的军事技术优势。”美国的隐形技术作为一项美国长期的军事优势,可能因为量子技术而过时。“监视中国以及保护美国的敏感信息也可能变得困难。”

报告的作者之一埃尔莎·卡尼亚(Elsa Kania)14日还对CNN表示,美国在近代史上首次面临被另一个国家所拥有技术惊到的危险。

“量子研究一些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将使中国在科学领域有望超过美国。”观察者网发现,报告中还能看到引用了如“科技强国”、“源头创新”以及“军民融合”等有关中国发展计划的中文字眼。

报告的作者认为,中国在量子密码方面取得的进展是世界级的,2016年中国第一个量子卫星的发射就是证明。报告还特别提到,作为应对,美国是时候启动一项推进计划了,确保量子研究能够得到更好的资助,并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科学家。

报告提醒,美国应该关注“学术知识的海外转移”,如中国学生在美国接受教育后回国从事量子研究。

而在众议院通过新法案后,美国知名新媒体Axios 14日写道:“在中美争夺人工智能领域主导地位之际,两国又陷入了一场平行的、幕后的量子技术竞赛,这场竞赛可能会带来持久的军事优势,并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Axios报道截图

报道称,征服量子技术可以使得通讯不受干扰,研制量子雷达与带来更致命的海底战争。到目前为止,中国在这方面拥有重要优势。

目前,也有人将各国推动量子技术发展,视为新一轮的“太空竞赛”。

“量子可能是未来100年里的计算技术,”英特尔量子硬件总监吉姆·克拉克(Jim Clarke)对CNN表示:“这就像一场太空竞赛,每一代人就会发生一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美国众议院 量子通信 量子计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