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乌克兰总统签署命令 终止“乌俄友好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7 19: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新闻局17日表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命令,宣布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做出的终止《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的决议生效。

公告中说,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决定,支持乌克兰外交部提出的终止《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的建议。该新闻局表示,乌克兰外交部将在9月30日前以照会形式将这一决定通知俄罗斯。波罗申科将把相关法案提交议会。

《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签署于1997年,它是两国关系的基本文件,它规定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报道截图

8月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基辅当局宣布要退出《俄乌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表示,俄罗斯、乌克兰双边关系深陷危机,很难改善。

他向记者表示:“两国双边关系深陷危机当中,可以这样说,暂时看不到任何有关因素,因此无法谈论当前形势下俄乌关系正常化的前景。”佩斯科夫认为,采取措施进一步恶化关系是不明智的。

他指出,俄方从未试图恶化与乌克兰的关系。佩斯科夫说:“俄罗斯一直反对乌克兰领导人对本国东南部采取行动。”

另据塔斯社9月1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9月17日对基辅退出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一事发表评论称,俄罗斯显然需要与其他更负责任的乌克兰政治家恢复两国关系。

俄外交部还说,基辅终止俄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定不符合乌克兰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令人非常遗憾。

俄外交部称,通过违宪武装政变上台的现任乌克兰领导人将因为自己的反俄冲动而成为严重伤害俄乌关系和乌克兰国家利益的历史罪人。

据了解,莫斯科与基辅的关系因顿巴斯局势而恶化。基辅此前多次指责莫斯科干涉乌克兰事务,其中包括参与顿巴斯冲突,进行间谍活动,发动网络攻击,并向朝鲜供应乌克兰的导弹发动机。俄罗斯否认这些指责,并称此举不可接受,莫斯科多次表示,俄罗斯并非乌克兰内部冲突的参与者。

2014年2月,乌克兰国家政变后,乌克兰政府4月开始针对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发起军事行动。据联合国最新资料显示,冲突造成约1万人死亡。

有关顿巴斯局势问题在各种模式中进行讨论,包括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四国参与的诺曼底模式。明斯克联络小组也就顿巴斯局势进行磋商。联络小组2014年9月以来已经通过了三份规定冲突缓解措施的文件。然而冲突各方签署停火协议后交火情况仍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吕栋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